新疆洛浦县:帮村民把幸福收入“馕”中

2021年01月26日01: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近新疆洛浦县布亚乡欧吐拉昆孜村的“清早”馕房,馕的香味扑鼻而来。放眼望去,各式各样的馕金灿灿地摆满摊位,让人垂涎欲滴。

将制作好的馕胚放入馕坑烤制。买买提艾力 摄

一侧的馕坑前,店主塞普拉·托合提铁木尔麻利灵活地甩动着擀成薄皮的馕胚,铺在馕戳垫上均匀地戳上图案,再蘸上芝麻刷上油,然后“啪”地将馕贴在馕坑壁上烤制,整个过程流畅有序。

馕坑里正在烤制的馕。买买提艾力 摄

塞普拉是欧吐拉昆孜村村民,以前就靠种植几亩地维持一家人生计,缺少经济来源,日子拮据。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洛浦县税务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塞普拉的家庭情况后,结合其会打馕的特长和家处十字路口的优势,与村“两委”共同为他谋划了一条脱贫路子:在家门口开一家馕店。

为了让店铺尽快开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国家税务总局洛浦县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木塔力甫·艾白尔自掏腰包资助了塞普拉2000元,并指导帮助其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创业。经过周密筹备后,2018年年底,塞普拉的馕房正式营业。

“我们工作队的任务,就是帮助村民发挥自身优势,灵活就业增收,让大家都有活干、有收入、稳增收。馕是当地的主要食品,做好了就完全不愁销售,可以稳定增收。”木塔力甫介绍说。

一边烤制,一边销售。买买提艾力 摄

但因为塞普拉只会打传统的“白馕”,没有批量制作的经验,技术也欠缺,导致烤出的馕品种单一、成色口味也欠佳,馕房刚开业销售就成了问题。一直关注馕房经营的木塔力甫又赶紧设法,专门邀请了县城有丰富经验的打馕师傅来到塞普拉家,手把手教他打馕技术。经过一周的学习实操,好学上进的塞普拉学会了不同口味、不同花样的打馕技术。

每天早上天还未亮,勤劳的塞普拉和妻子就已经点火预热馕坑,然后和面,准备好清油、芝麻、洋葱丝等辅料……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如今,塞普拉已经能够制作薄皮馕、肉馕、油馕、烤包子等多个品种,品种多、味道好,完全打开了销路,备受本村及周边村的村民喜爱。尤其一到农忙时节,“清早”馕房的馕更是供不应求。

塞普拉及其母亲开心地展示自家的馕。买买提艾力 摄

“现在我们馕房每天都能卖出300-400个馕,月收入稳定在六七千元,去年就把贷款全部还清了。”塞普拉站在馕坑旁,正用长钩将已烤成的松软馕饼从馕坑里吊出来。他无比感慨地说:“有了这个馕房和打馕技术,我们一家人的日子就像这馕坑一样火热充满希望。国家政策好,工作队和村干部好,我们的生活也肯定会越来越好!”(李蓉、阿依努尔)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