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阿其克牧民“畜”势勃发开启幸福年

2021年02月26日19: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位于洛浦县南部的阿其克乡,是昆仑山腹地的一条河谷村落,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进入该乡,四处都是春天的气息和年的味道:家家户户春联福字红艳喜庆,房内亮堂温暖,室外庭院洁净、村道平坦,树条开始返青,麦苗探出了头。

比来勒克村牧民麦提尼牙孜·麦麦提敏的年,却是格外的忙碌:作为乡里融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夫妻俩一直奔波在家里、养殖厂、牧场之间,过年、养殖两不误。大年三十那天,夫妇俩还做了黄灿灿的油炸馓子和烤全羊,专程到村里给驻村“访惠聚”工作队拜年。“没有党的好政策和工作队的帮扶,就没有这个养殖合作社,更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好生活。”麦提尼亚孜时常给家人、乡亲如此感叹。

据了解,阿其克乡是山区乡,耕地少,属于半耕半牧区。村民们大都懂得些养殖技巧,但因为承袭着传统的家庭化小规模养殖和思维,效益微薄,忙碌一年也只够温饱,始终没能增产增收。自治区人民银行、洛浦县国土资源局驻比来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和村里的实际,经多次思虑统筹协商和征求村民意见后,着力利用地理优势和和田羊这一特色品牌,发挥村民养殖特长,依托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于2019年3月成立洛浦县融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规模化科学养殖和田羊帮助群众增收脱贫。

随即,工作队又积极帮助争取了198万元的发展项目资金,于2019年8月建成2座占地共1200平米的标准化养殖厂,作为合作社的经营流转基地,用于育肥休整即将出售的牛羊。养殖厂里还配套建设了青贮窖、饲草料库、活动场、人工草场及相应设施,可圈养2000只羊、100头牛。

在戈壁草场上放牧的羊群。买买提艾力 摄

从小跟随父辈放牧的麦提尼亚孜凭借丰富的养殖经验成为了合作社负责人,与另外7名村民共同经营发展。工作队又专门请来养殖专家,从羊羔的繁育、疾病的防疫、饲草的配比等,系统地为社员们传授科学养殖技术。“以前的经验都是土办法,用到养殖几千只牛羊身上,就不太管用了。”麦提尼亚孜感慨地说,“有了场地、资金,学会了技术,乡政府又给我们合作社培训了一名防疫员。这么强大的支持保障,我们完全有底气敢大胆地养殖。”

工作队还积极引导合作社进行科学放牧,夏秋季开放山上草原牧场,并按载畜量对牧区进行合理划分,实行定期梯次开放,确保合理利用、草畜平衡。冬春季大雪封山,则转场到山下戈壁草场。“和田羊是和田的特色品种,虽然体格小,但适宜当地气候,以散养为主,其羊毛是织地毯的优质原料,羊肉肉质劲道、油而不腻,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市场前景很可观。”自治区人民银行驻比来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童新辉介绍说。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发展,融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阿其乡最大的养殖合作社,现有11名社员,人均年收益约5万元;带动62户群众通过将自家羊、骆驼托养到合作社等模式参与经营,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2020年,合作社总产值300多万元。截至目前,合作社囤养有和田羊2100只、骆驼280峰、牛30头;共流转经营36000只和田羊、1500峰骆驼、200头牛。

夏季阿其克乡千山河谷景区一隅。买买提艾力 摄

养殖合作社的经营发展,不仅让麦提尼亚孜等人的口袋鼓了起来,还示范带动了阿其克乡畜禽产业实现了由传统型向现代高效型转变、由靠天型向建设型转变、由松散型向集约型转变,为该乡的旅游业发展提供了特色品牌美食支撑。“我们坚持典型引领,边发展、边规范、边提高。目前全乡共有规模化养殖合作社7个,主要养殖和田羊、阿其克黑鸡,保障了乡里25个农家乐的畜禽供应,带动近200人直接增收。而去年乡里旅游收入达2000万元,直接带动230余人增收。”阿其乡党委书记付正龙说。

从家庭日子拮据到步入小康、从无人问津的山区穷乡到游人络绎不绝的休闲景区,切身感受到家里、乡里巨变的麦提尼牙孜总感觉自己如同做梦一样,却又和乡亲们都真实地享受着变化带来的红利,“口袋里有了钱,生活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住的都是结实宽敞的富民安居房,水电网络、日常家电全都有,用上了干净方便的厨房、卫生厕所,柏油路通到家门口,出行都是汽车特别方便,孩子们上学免费还有营养餐……感觉很幸福安定。”麦提尼牙孜一脸喜悦。(李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