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张灯结彩迎接新春佳节

2021年02月08日12: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4日,新疆洛浦县洛浦镇阿亚克恰帕勒村村委会里一片喜庆热闹,自治区财政厅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一起过小年,共同感受传统文化。

打起欢快的手鼓。廖世桢 摄

村委会院子里,彩色串旗迎风招展,小灯笼、大灯笼在蓝天暖阳映衬下更加红艳。戴着口罩来往忙碌的人们,眉眼里都是遮不住的欢喜。而最吸引眼球的,是临时搭建的三个大灶:灶堂里是熊熊燃烧的火焰,灶上的大锅里分别烹制着清炖羊肉、抓饭、大盘鸡,香味四溢。“这三道菜是我们新疆有名的传统美食,重大的节日必不可少。”担当大厨的村民阿卜杜热西提·图尔迪翻炒着大盘鸡,自豪地说。

工作队的小餐厅里,四五个人正在有说有笑地忙着包饺子。工作队队员阿也提·司马义说:“过小年就是送走结束的一年,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所以今天要吃饺子。”

走进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自编自导的精彩文艺演出已上演,民族乐器弹奏、特色歌舞、红歌大合唱等节目,赢得现场观众一片欢呼掌声。

一起剪窗花。廖世桢 摄

工作队队员代宗松和大家一起,一边剪纸一边畅谈剪纸文化。经大家灵巧地裁剪,“牛”“春”“灯笼”等各种图案活灵活现地呈现在面前。代宗松开心地说:“往年在家,都是母亲剪窗花我贴。今年就地过年,我也露一手,希望把我剪的窗花贴在工作队宿舍和乡亲们的窗户上,给大家带去美好的祝愿。”

挂灯笼迎新春。买买提艾力 摄

随着小年的来临,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正式到来了,洛浦县各族群众纷纷挂灯笼、贴春联,张灯结彩喜接新春佳节。(李蓉、廖世桢)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