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文化志愿者调彩挥毫 绘就文化墙扮靓新春

2021年02月19日18: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画一文化,一墙一风景。走进新疆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阔恰艾日克村,村道两侧的文化墙如同缤纷的画卷般映入眼帘:一个个文化志愿者们在墙体上笔彩横姿地创作,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画作便在春阳里熠熠生辉,丰富的色彩和内涵扮靓了乡村,为新春佳节添上了一笔浓墨重彩的喜庆文化气息。

连日来,洛浦县40余名文化志愿者走进乡村,以墙为纸,用手中的画笔和彩色颜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崇德尚善、环境保护等体现时代和传统文化的标语画作,“搬上”农户家外墙,以独特的方式喜迎新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志愿者张启富是洛浦县第二小学的美术老师,他与搭档帕提古丽·麦麦提江等人默契配合,各自按分工专注地勾勒轮廓、调色、上色,再用排笔一撇一捺地书写文字,认真得一丝不苟。约两个多小时后,一幅“新疆人·中国梦”就跃然墙上。“今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便参加了这个志愿活动。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洛浦美丽乡村建设献一份绵薄之力,特别开心,这样过年更有意义。”身着红马甲、手持画笔的张启富腼腆又开心地说道。

默契配合共同创作。买买提艾力 摄

在志愿者们的精心创作下,文化墙慢慢成形,成为乡村里最靓丽的风景线。一幅幅色彩鲜艳、满含正能量的画作吸引了许多村民围观,很快就“圈粉”无数,赢得一片称赞:“老师们画得太好啦,特别形象!”“这些画太漂亮啦,新年来了,咱们的墙也穿上‘新衣’啦”“每一幅画都有意义有故事,很教育启发人呢。”

据了解,洛浦县文化志愿服务队主要由各乡镇、各单位、学校、企业文艺骨干及社会热心文化服务的有志人士组成,依托洛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照亮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截至2月9日,洛浦县志愿者们共绘制了近200幅画作,形成了长达5公里的文化墙。“经济发展了,文化更不能落下,要让群众的口袋脑袋都‘富’起来。文化墙内容贴近群众生活、通俗易懂,是提升群众文化涵养与文明素质的有效载体。我们邀请文化志愿者们描绘团结友爱互助进步、和谐美好的新年文化墙,营造乡村文化氛围来丰富村民的春节文化生活,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洛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权介绍说。(李蓉 买买提艾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