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薄皮馕为产业扶贫添“后劲”

2021年01月25日19: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村民艾山·吐尔逊依靠打薄皮馕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大家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该村以前是深度贫困村,自然环境恶劣,土地盐碱化严重,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群众增收致富受到很大限制。为了寻找出路,村民艾山·吐尔逊独自去乌鲁木齐学习打馕手艺,想通过打馕改变自己的生活。手艺学成后,艾山·吐尔逊回到家乡开起了打馕店。刚开始,他的生意并不好,打的馕每天都卖不完,收入不稳定。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帮他联系客户解决销路,现在他的馕生意越来越好。艾山·吐尔逊告诉笔者,每天可以打800到1000个馕,每月有12000元左右的收入,除此之外,还有3名村民在这里工作。

在艾山·吐尔逊的带动下,村里很多人都加入到打馕的行业,工作队又积极帮他们联系拓宽销路,先后与乌鲁木齐三家饭店和两家超市签订了订购薄皮馕的合作协议,艾山·吐尔逊带领乡亲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艾山·吐尔逊说:“今后我要扩大规模,建立一个合作社,希望周围的群众到我这里工作,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据了解,在馕产业的带动下,2020年,托万巴格勒格村年人均收入达到11259元,同比增长21%。(地拉吾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