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合格答卷

2021年01月18日22: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当地党政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抓党建促脱贫,把初心和使命写在田间地头,向区分行党委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据统计,2020年全辖44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有15个被当地党政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占驻村工作队的34.09%,其中区分行机关驻和田地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吐格曼贝什村工作队被自治区考核为“优秀”等次;伊犁州分行驻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库克塔拉村工作队被推荐为自治区考核“优秀”等次。163名驻村队员中,有41名队员被考核为年度“优秀”等次,占驻村工作总人数的25.15%。

近年来,农发行新疆分行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访惠聚”驻村工作,把“访惠聚”驻村和下沉住户作为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锻炼培养干部的基地、服务脱贫攻坚的窗口。实施精准帮扶,推行“吃饭上桌、睡觉上床、做饭上灶、学习有课桌”的新风尚,引导村民逐步转变思想观念、养成现代文明生活习惯。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督导、大服务”活动,广泛听取当地党政、驻村干部、村民和返乡学生的意见建议,依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建立起了“脱贫人才库”“儿童圆梦池”“扶贫助学池”和“消费扶贫池”,切实建立起了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长效机制和应急机制。大力开展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全辖56个党支部结对共建贫困村党支部34个,助力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让党旗在天山南北高高飘扬。

如何做好2021年驻村工作,农发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杜彦坤元旦期间在和田地区调研时给出了答案:“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接续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必须立足本地资源禀赋,走出一条生态融合多样化、产业发展集聚化、经营主体多元化、基础服务设施现代化、经营服务规范化的乡村发展新路子。”(陈海贤)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