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盆地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

2020年12月21日16: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塔里木油田加快南天山天然气勘探开发场景。(塔里木油田供图)

人民网库尔勒12月21日电(杨睿)12月21日0时,位于新疆南部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年生产石油液体600.01万吨、天然气301.59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3003.12万吨,全面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和300亿立方米大气区,进一步夯实新疆作为我国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储备基地和陆上油气战略通道的地位,成为我国油气增储上产重要战略接替区,向西气东输和南疆供气的资源基础进一步巩固。

塔里木油田富满区块原油产能建设正在进行。(塔里木油田供图)

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塔里木油田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油气上产:井深8882米的亚洲第一深井轮探1井获得工业油气流,开辟一个全新的战略接替领域;满深1井获得高产油气流,新发现一条资源量2.28亿吨的富油气大断裂;科学组织复工复产,133口新井获高产,全年油气生产超计划运行,产量再创新高。

塔里木油田员工正在西气东输轮南集气站巡检。(塔里木油田供图)

据介绍,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资源量占我国陆上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的60%以上,面临着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极限考验,该油田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累计探明超深层油气地质储量近20亿吨,建成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十三五”以来,塔里木油田钻探7000米以上超深井223口、8000米以上超深井5口,引领我国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杨学文表示,接下来,塔里木油田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抓好富油气区集中建产,力争到2025年油气产量达到4000万吨、到2035年突破5000万吨。

31年来,塔里木油田大打油气勘探开发进攻仗,成功开发32个大中型油气田,探索建立中国特色油公司管理模式,实现稀井高产、少人高效,人均产量位居我国陆上油田首位,单井产量是我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截至目前,累计为国家贡献油气产量超4亿吨,向西气东输供气2688亿立方米。

此外,该油田积极履行央企“三大责任”,建成环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管网,每年向南疆五地州输送天然气40亿立方米,惠及430万各族群众。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