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玛湖地区高效勘探多点发力后劲足

2021年04月17日12: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火热推进,新疆油田同步提速油气勘探进攻仗,紧盯玛湖富油气区和新区新领域,滚动勘探喜讯不断,探捷报频传。玛192井、玛191井相继在百口泉组获工业油流,打开了玛19井区百口泉组滚动勘探新局面。这些重要发现,充分展现玛湖凹陷富油集区增储上产潜力。至此,玛湖百口泉组油藏连片态势愈加明朗,深层二叠系规模接替储量初露峥嵘,为下一步深入推进玛湖油田多层系高效滚动勘探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玛湖油田开发现场。司严历摄

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丰富、综合探明程度低,勘探潜力巨大,是推动国内原油增储上产的主战场。高效勘探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优质资源是公司的发展之基、效益之源,是全面建成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今年,面对新疆油田公司部署的勘探新形势和新目标,科研人员聚焦新疆油田“六大战略”和增储上产“五大核心工程”,发挥主观能动性,紧盯玛湖凹陷多层系集中勘探评价攻关,按照“主力层、中浅层、接替层”三个层次,深化中浅层基础研究,强化规模储量区精细勘探,加快整体探明,努力获取战略性突破和优质规模效益储量;立足克百断裂带石炭系迎烃面和内幕优势构造进区开展进攻性评价,促进油藏南北连片,紧抓浅层气藏和深层云质岩、火山岩领域重点攻关,夯实稳产上产资源基础。

科技创新是实现寻找优质高效储量的关键,准噶尔盆地是油气“聚宝盆”,也是新疆油田增储上产的主战场,接下来,新疆油田将持续开展滚动勘探研究,持续攻关,不断完善致密砾岩油藏开发技术,最大限度动用经济可采储量,实现油田低成本开发。(刘蓓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