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举行“石油工人心向党,深地赋能新时代”开放日活动

油气之花在“死亡之海”绽放

2021年06月21日23: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走进塔里木石油展览馆,这句豪迈的誓言被印刻在最瞩目的位置,一代代塔里木石油人在奋斗中创造出的辉煌成就展示在众人眼前。

近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举办了“石油工人心向党,深地赋能新时代”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和群众代表参观塔里木石油展览馆、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所、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地,并召开了塔里木油田弘扬石油精神先进事迹报告会。开放日活动展示了塔里木油田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及我国超深复杂油气田勘探开发科技前沿进展。

塔里木石油展览馆。吉布吉玛摄

据了解,1989年,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陆上石油工业所提出“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发展战略,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展开了一场石油大会战。自此,来自祖国东西南北的精兵强将汇集塔里木盆地,征战“死亡之海”。

经过了三十二年的变革发展,一代又一代的塔里木石油人从这里出发到沙漠至深处勘探开采油气,攻克一个又一个的科学技术难题,形成了富有塔里木特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勘探开发技术。

当天,参加开放日的代表们走进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在工程院的十二楼有一个独具特色的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在领军人刘洪涛的带领下,长期致力于深地复杂油气藏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搭建起“钻井-采油气-地面”勘探开发全过程的工程技术公关链条,有力支撑塔里木深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在打磨和发展中,工作室成为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领域的“侦察兵”“智囊团”。

截至2020年底,塔里木油田累计发现和探明32个大中型油气田,探明油气储量当量27.7亿吨,生产油气超4亿吨,向西气东输供气超2700亿立方米,向南疆供气超400亿立方米,上缴税费超1610亿元,发展成为继长庆、大庆之后我国第三大油气田。

“我从事钻井工作41年,在塔里木带队打井50余口,钻井进尺20余万米,从未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修井场时,我会带着大班人员去现场,照着图纸核实基础数据,反复核对,确保不出问题……”川庆钻探新疆分公司平台经理刘泽明在报告会上作汇报时说。

来自塔里木油田开发、科研、物探、产建、钻井、扶贫等不同领域的7位先进代表在报告会上讲述了塔里木石油人聚焦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的先进事迹和家国情怀,展现了塔里木石油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石油人本色,正是他们的付出和努力,让油气之花在“死亡之海”绽放。

塔里木油田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学文在报告会上发言。塔里木油田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奋力推进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塔里木力量!”塔里木油田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学文说。(吉布吉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