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04月20日19: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7日至18日,由新疆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主办,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新疆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论坛在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论坛旨在加快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的进程,解决南缘高温高压超深层气藏钻完井、试油工艺、储层改造、采气技术、井下作业、地面工程、安全环保等工程技术难题,共享国内外类似气藏工程技术成功经验及研究成果,提升新疆油气区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孙金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等8家中石油、中石化研究单位,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等5家中石油、中石化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中石油、中石化钻探公司与工程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5所高校,斯伦贝谢公司等10家国际国内油服公司的代表,围绕“共享实践成果加快高温高压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主题,共同分享成功经验、应用成果,研讨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的前景。

据了解,这是新疆油田公司首次针对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举办如此高规格的论坛。

在研讨中,院士专家们表示,在南缘深层天然气开发难点方面,由于目前还处于气藏特点、难点的认识阶段,因此将来会遇到什么困难还很难预测。目前,如何高效、优质、安全实现低成本开采应该是首要难题。其次,在对地质特点了解还不全面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完井测试也是难点之一。对此,我们需要做好攻坚克难的思想准备,也要结合国内外已有的深层天然气开发成功案例,不断加强技术储备。

论坛上,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霍进表示,南缘下组合地层埋藏深、温度高、压力大,仍存在诸多瓶颈,压力预测等领域属于世界级难题。通过讲坛各位领导、专家分享了真知灼见,提出了宝贵意见。我们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领会,强化研究攻关,推动南缘勘探开发建设取得更多突破、更大进展、更好成效,高质量推进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为推进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认为,此次论坛,达到了思维共振、理念共识、智慧共享、成果互惠的目的。(高迎春、张磊)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