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农民变工人,“家门口”就业增收

2020年12月16日12: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多地少一直是柯坪县实现脱贫的“拦路虎”,为此,柯坪县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让“扶贫车间”进村,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最终让农民转变为工人,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

12月15日,走进位于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的一家生产车间,古扎丽努尔·艾买尔正忙着给工人们安排一天的生产任务。古扎丽努尔·艾买尔是盖孜力克村村民,两年前进厂,如今她已担任车间主任一职。

“现在我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有了稳定收入后,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古扎丽努尔·艾买尔说,去年她在县城购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楼房,还拿出一部分存款给父母在农村盖了新房。

按月拿工资,成为蓝领工人,且有固定收入,一直是农民心里的愿望。柯坪县通过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成功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扩建扶贫厂房(车间),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阿曼古丽·阿布力孜是柯坪镇喀拉库提村的农民,自扶贫车间建到村里后,她成了蓝领工人,脱贫致富的梦想也实现了。

“上班不累,每个月还给我们交社保,真是太开心了。”阿曼古丽·阿布力孜说,每个月她都能拿到1700—1800元的工资,而且还能照顾家里。

据柯坪县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县先后引进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605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30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艾热提·加沙热提)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