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细无声 新疆和田师生赴京交流访学

那衣

2020年11月05日18: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下课铃声一响,新疆和田市第三中学八年级三班顿时热闹了起来。同学们围着尼加提·乃比江,听他讲述在北京的所见所闻。尽管从北京回来有半个月了,尼加提仍难掩激动,当讲到八达岭长城,他便把藏在书里的合照小心翼翼地拿出来给同学们看,大家都惊叹于长城的雄伟壮阔。

和田师生登上八达岭长城。

和尼加提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73名来自和田地区的学生和教师。10月5日至12日,和田市教育系统“心向首都、文化润疆”系列活动之2020年和田市组团式教育援疆试点校师生交流访学活动在京成功举办,73名优秀学生和教师代表成为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文化润疆”后,和田首批赴京交流访学的师生。

2020年和田市组团式教育援疆试点校师生交流访学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可以帮助和田的师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感受北京的崭新面貌和独特魅力,增强将来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生在利亚德公司展示中心进行体验。

参访中国农大附中树立高远理想;探访故宫感受大国匠心之美;参观科技展示中心探寻现代科技的奥妙;亲手制作皮影,弘扬民族传统,传承非遗文化……六天的交流访学活动分为交流交往、皇城古都、大学之道、壮志豪情、铭记历史、自然生态六个板块。

“终于见到课本上的天安门了!”这是和田市第三中学的学生苏比伊努尔·艾比不拉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在这几天的行程中,喜欢历史的她在故宫里真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她说,交流访学让书本上的知识生动了起来。

科技赋能教育,教育筑梦未来。在腾讯公司大楼和利亚德公司展示中心,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感触前沿科技,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力量。海淀小学六年级学生何卓琳高兴地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高科技的设备,这次来到北京能够亲眼见到非常开心。”

在海淀区新疆内地高中班承办校——中国农大附中的校门口,与来自新疆的学长学姐手拉手一起参观校园、体验先进的实验室。和田市第三中学艾丽皮热·艾合买提在研学心得中写道:“我想考到这来。回到家乡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成为有用人才,将来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孩子们都来自祖国偏远的地区,从小受到的教育告诉他们,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但一直没有机会可以亲自去感受、去领略。”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教师曹康说,“参与活动的孩子有机会走出来,体验前所未有的学习和活动,增进了凝聚力,拓宽了视野,更树立了远大的志向和抱负。”

“这次交流访学活动是近年来北京文化援疆的一个缩影。”海淀区援派和田市教育局挂职副局长刘乐天表示,活动组织过程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定了我们不断完善这次重要活动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为推进文化润疆尽心尽力。和田学生和教师代表通过此次交流访学活动,体会到了祖国的强盛和繁荣,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热情和爱国热忱。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