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伊州区:“金点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0年10月30日18: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距离市区不足30公里的哈密市伊州区德外里乡恰恰依村,道路平坦干净,各种店铺星罗棋布,赛马场、牧家乐、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制品和特色农产品等小行业也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村子里。几年前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那时刚从山区搬迁到平原开发区后的牧民,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都还停留在游牧时的模式上。

针对这种情况,哈密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队驻村后,“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帮村民转观念、理思路、教知识、传技术、强技能、搭平台,增强“造血”功能,为恰恰依村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扬长避短,发挥牧民的传统产业优势。工作队紧紧抓住恰恰依村以哈萨克族聚居这一特点,勾画出发展民俗特色旅游,这一想法得到了村民的赞同。

建档立卡贫困户托力肯·阿不扎来第一个响应,工作队从“访惠聚”为民办好事经费中拿出3000元,帮他在自家的院子里搭建起了毡房,工作队员带着托力肯跑有关部门,办齐了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件,托力肯办起了村上第一家“牧家乐”。托力肯和妻子把自家手工制作的熏马肠、风干肉、奶疙瘩等摆上了餐桌。2020年,托力肯听从工作队的建议,为“牧家乐”升级了娱乐设施,增添了民族舞蹈、阿肯弹唱,进一步挖掘了民族特色饮食。“有工作队给我的‘金点子’,我就不愁口袋鼓不起来!”托力肯信心满满地说。

32岁的村民阿合力别克·加合斯别克家开的商店位置有些偏僻,销售的商品和别的商店又大同小异,生意不好。工作队给他出主意,让他做电子商务,经销以民族特色为主的手工艺制品,还带上他到市区的一些实体店实地学习。工作队的派出单位资助了阿合力别克两台电脑、两套桌椅,阿合力别克办起了村上第一家“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金点子”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目前,恰恰依村已开办了4家“牧家乐”,经营各种民族手工制品的小商店8家。工作队成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梁永法)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