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蔡贺:两封家信,重温援疆初心(援疆路上话初心⒁)

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援疆干部蔡贺

2020年08月15日20: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蔡贺与结亲户一家合影。

亲爱的宝贝六一快乐

——援疆干部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啾啾: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爸爸在新疆祝你节日快乐!

昨天看到你放学发微信向全家报告数学单元测验考了98分,爸爸很高兴。想起了去年给你写第一封信时,也是你数学单元测验取得了好成绩的那天。啾啾一直以来学习都比较努力,英语和语文的成绩都比较稳定,特别是英语的口语和听力,爸爸去年来新疆之前就感觉已经赶不上你了,相信你现在会学的更好。作文现在也写得非常好,每篇作文都构思独特,对人物和情节的描写很细致形象。数学一直是你比较担心的一门课,有时候数学成绩不太稳定,为此,妈妈帮你制定了很详细的计划来帮助你加强这方面的学习,爸爸听妈妈和姥姥说,这学期基本都是你一个人自己学习,各方面安排的都很好,啾啾越来越棒啦!

今天也是爸爸来新疆工作满十个月的日子,这十个月来爸爸都是很想你的。前天晚上翻看电脑里的老照片,看到了很多你小时候的样子,那些陪你一起成长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翻看这些老照片,感觉我们一家人非常幸福,爸爸妈妈基本一直都在你身边陪伴着你成长,每年都安排休假带着你一起出去旅游,增长见识,爷爷奶奶和姥爷姥姥轮流来照顾你,从没有间断过一天,你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有一个有爱的大家庭。

上个月,爷爷奶奶带着咚咚来新疆看望爸爸,他们来了之后看到爸爸的宿舍条件很好,乌鲁木齐也很安全,他们很放心。乌鲁木齐的空气现在很好,气候很凉爽,爷爷在这里比在北京感觉舒服很多。奶奶来了就帮助爸爸收拾屋子,爸爸的房间每天都干干净净。咚咚在这里交了几个小朋友,对门的禾禾是她的小姐姐,还有两个小弟弟,刚发现咚咚在小弟弟面前很有姐姐的样子,看来是从小就跟你学会了如何做姐姐。

爸爸的工作现在还是挺忙的,要承担的事情越来越多了,不过请放心,聪明的爸爸慢慢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和工作节奏,工作中始终努力想办法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周围的领导和同事对爸爸都很好,也都很信任支持爸爸这个年轻的副台长,爸爸的工作虽然忙,但心情还是挺舒畅。

爸爸现在还在坚持长跑,乌鲁木齐的春天天气很好,爸爸每天早上7点半起床,去旁边团校的小操场跑一小时,十公里,听起来是个很难完成的目标吧?实际上,爸爸告诉过你,爸爸小时候一点也不喜欢运动,工作之后认识到了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爸爸也是从最开始只能慢慢跑一公里开始,不断努力,越跑越久,越跑越远,并坚持下来,现在可以跑马拉松呢。爸爸也希望你能从小养成喜欢运动的好习惯,有一个好的身体,将来能自信、从容的面对任何事情。

下个月就是你十岁生日了,爸爸在这里提前祝你生日快乐,无论爸爸能不能回北京,一定会给你订一个好吃的生日蛋糕!

家里现在就是姥姥、妈妈和你了,平时学校有什么事情,遇到什么烦恼,要及时告诉姥姥和妈妈,姥姥做了一辈子的老师,最了解学生了,妈妈更是会开导人,帮你出主意,是吧?

今年暑假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来新疆住几天,领略一下新疆独特的风土人情。爸爸在南疆皮山县木吉镇兰干村结亲帮扶的维吾尔族叔叔家,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叫努尔曼古丽,比你大三岁,是你姐姐;二女儿叫米热班,比你小一岁,是你妹妹;三女儿叫麦尔哈巴,比你小三岁,是你妹妹。上次你带给她们的小礼物爸爸都交给她们了,她们很喜欢。下次再去村里,爸爸跟她们说你们可以互相写信,了解一下彼此的情况,你可以向她们介绍一下北京的事,她们一定很感兴趣。

最后,爸爸希望你能够每天快乐自信的学习、成长,做一名老师信任、同学喜欢的“两道杠”!加油!宝贝!

爱你的爸爸

2018年6月1日

相关链接: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