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蔡贺:两封家信,重温援疆初心(援疆路上话初心⒁)

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援疆干部蔡贺

2020年08月15日20: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第九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自2017年7月入疆工作,即将完成援疆任务。三年来,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在新疆任实职、担实责,和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干、一起拼,即将圆满完成三年援疆任务,大家亲历了新疆的巨大变化,见证了党中央治疆方略的落地生根。

在这里,我们分享一位有“五个女儿”的援疆干部的两封家信,重温“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初心,体会广大援疆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砥砺前行再出发!

蔡贺与两个女儿合影。

我们一起为了新目标而努力

——援疆干部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啾啾:

刚听到你数学单元测试考了班级第一名的好消息,爸爸祝贺你取得的进步,对你提出表扬!

这学期开学时你自己提出了一个新学期努力目标,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办法,爸爸看了很感动,觉得爸爸不在家,宝宝一下子就长大了,懂事了好多,爸爸把你的努力目标发到朋友圈里得到了很多叔叔阿姨的鼓励,大家都相信你能做得到,肯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同学。

爸爸到新疆工作已经2个多月了,很想念你们。虽然原来工作也很忙,经常出差不在家,但这次离开你们,感受很不一样,妈妈工作那么忙,你上四年级了,学习任务越来越重,姥爷的眼病还需要一直住院治疗,姥姥还得照顾高龄的太姥姥、太姥爷,爷爷的心脏病那么严重,奶奶一直带着2岁半的小妹妹,爸爸这三年不能陪伴你们,真的是很牵挂你们。但让爸爸欣慰的是,奶奶和妈妈都说你越来越懂事了,在家里能够主动帮助奶奶照顾妹妹,学习成绩也在不断进步,宝宝真的很棒!

爸爸来到新疆后的工作比在北京还忙,经常连续好多天吃住在办公室,不能回到宿舍。这个月我们国家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国家的大事,要总结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我们党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全国人民都很关注,都要通过看电视来了解大会的情况。爸爸在电视台工作,工作的目标就是保证电视台播出的所有节目一秒钟也不能出错,不能耽误大家看电视了解国家大事。但要达到这个要求并不容易,电视节目从现场拍摄、制作、传输到千家万户,需要经过很多环节,涉及到的人员、设备特别多,系统也特别复杂。需要每一位在电视台工作的人员都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不能马虎,大家工作中要相互配合,学会“换位思考”,还要掌握非常专业的知识,能够熟练的操作电视台这么多的技术设备,出现问题时能够迅速准确的判断,解决故障。工作中的这些要求,需要我们从学生时代就一点一滴地积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请你记住,今天好好学习,是为了将来能把自己变成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爸爸是服从单位的安排来参加援疆工作的,要离开你们三年时间,虽然爸爸很舍不得你们,但爸爸要让你知道,参加援疆工作,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新疆离北京很远,地域很大,需要很多像爸爸这样的人来支援新疆建设发展,为各民族人民服务。过不了多久,爸爸还要去我们国家最贫穷的南疆农村去帮助维吾尔族同胞,到时候爸爸会告诉你,这些农村小朋友的生活有多么贫穷,你可以做些什么事情来帮助他们。

谢谢你和妈妈国庆假期来新疆看望爸爸,爸爸的宿舍生活条件很好,你和妈妈可以放心。遗憾的是爸爸因为一直在工作没能带你出去转转,只利用午休时间带你去了一次新疆博物馆,但应该也让你了解到了新疆的历史和文化,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是多个民族共同生活的家园,我们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以后再来,可以交几个少数民族小朋友,将来邀请他们去北京做客。

最后,爸爸希望你能朝着新学期自己定的努力目标不断努力,在学校做老师们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朋友,成为一名合格的“两道杠”。在家里要多帮奶奶和妈妈做家务,照顾好小妹妹,做小妹妹的好榜样。如果有想跟爸爸说的话可以随时给爸爸发微信,爸爸在新疆也会照顾好自己,努力工作,坚持锻炼身体,做你的好榜样。

爱你的爸爸

2017年10月22日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