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洋芋变“金蛋”

2020年08月12日13: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走进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吐尔洪乡拜依格托别村每户村民的院子,都能看见一片片斑斓的花朵。这不是平常的观赏花,而是洋芋(又称马铃薯、土豆等)的花。

在西北地区,流传着一句俗语——洋芋开花赛牡丹,由此可见洋芋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拜依格托别村有“洋芋种植第一村”的美誉,这里的气候、土质非常适合洋芋生长,村民们家家都种洋芋、人人会种洋芋。富蕴县自然资源局驻拜依格托别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通过精心扶持,精准发展,把洋芋产业变成了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和“金字招牌”。

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感情优势”,把“感情优势”转变成做大做强洋芋产业的“内生动力”。发展洋芋产业的思路一提出,规划一制定就得到了村民的纷纷响应和大力支持;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通过开展洋芋种植“科技之夏”培训,让村民掌握最新的洋芋种植管理技术,用科技支撑起洋芋产业的发展;通过与新疆农科院联系,为村民统一采购最新培育的洋芋品种,在品种选取上,基于市场需求导向和差异化发展理念,在村里大力推广彩色洋芋种植,主打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品牌;邀请富蕴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任“科技特派员”,对洋芋种植进行全程指导、全程服务,实现提质增效。拜依格托别村的洋芋个头大、产量高、颜色多。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深挖旅游资源潜力,旅游业蓬勃发展,已呈“井喷”态势。旅游业的大发展使餐饮服务业空前繁荣,各类“食材”需求量猛增。驻村工作队瞄准市场,采用“餐饮协会+产业合作社+种植协会”产销一体化发展模式,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销售平台,把拜依格托别村的洋芋销售到阿勒泰各地。还和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研发出以洋芋为原料的薯片、薯条等休闲食品,让该村的洋芋销量大增。

此外,拜依格托别村还抓住乡村旅游大发展的机遇,研发创新食品、菜品,让洋芋融入到特色美食中。在一年一届的拜依格托别村“乡村美食文化节”上,农家乐、牧家乐的厨师们总会推出一些创新的洋芋美食。今年,拜依格托别村乡村美食协会会长阿里新创的洋芋烤馕、洋芋羊肉包子一举夺得了美食文化节的“桂冠”。

“我们村临近可可苏里、千里花海两大景区,来我们村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因此很多村民瞅准商机,开起了农家乐、牧家乐。赏乡村美景、品乡村美食已是游客们的必选之旅。洋芋美食文化吸引了游客、留住了游客,让我们腰包鼓了、日子红了。”阿里高兴地说。(吕文 杜克军)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