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生态环境好转 野生动物“不请自来”

2020年06月04日19: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快看,又一群灰鹤从天空滑翔降落。”来自吐鲁番的游客周先生举起相机,拍下精彩瞬间。5月28日,在新疆富蕴县可可苏里湿地,万余只蓑衣灰鹤、黑鹳(国家一级保护)等野生禽类云集此湖,引得疆内摄影爱好者、观鸟爱好者们纷纷前来。

随着富蕴县持续加大对自然湿地保护措施的落实,其中灰鹤类的野生禽类来的最多,当地积极恢复水循环,改善土壤基质和湿地水体质量,建设可可托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项目保护管理(可可苏里湖岸线环境整治)、湿地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系统及生态廊道建设等一系列生物多样性工程,可可苏里湿地野生禽类,从往年最初的几百只,达到今年的上万只,到湿地观鸟的游客不计其数,以观鸟为重要内容的研学游也悄然兴起。

“如果条件不合适或感觉不安全,它们不会降落或宁愿放弃‘补给站’继续迁飞,所以,鸟类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完整性和生态质量的指标性动物。”富蕴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甘洪江说,白鹭、大天鹅、沙鸥……越来越多的鸟儿用翅膀为富蕴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点赞”。

不仅仅是野生鸟类喜欢在富蕴县栖息留足,在前往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的途中, 一群北山羊沿着陡峭的岩石山路欢腾跳跃,来到一处缓坡处觅食。

北山羊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通常习惯栖息于海拔3500至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的地带,如今人们在县城附近低海拔的山区、马路边也时常能看到它们的踪影。

富蕴县着力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乱采乱挖、严禁捕猎,还成立野生动物救助站,今年来,已累计救助野生动物3只。通过种植大果沙棘、红柳、梭梭等不断推进荒漠绿化工程项目,野驴、鹅喉羚、盘羊、旱獭等野生动物明显逐年增多,成为富蕴县改善生态环境日益取得成效的生动注脚。

据了解,富蕴县为给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生存空间,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机制实施面积为3559.66万亩,完成退化林修复0.2万亩,森林植被恢复造林面积900亩,人工种草修复治理15万,毒害草治理1万亩。2020年全年营造林计划面积为1000亩(其中农田防护林200亩),春季营造林计划完成500亩(其中农田防护林100亩)。(赵雪月)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