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线上线下齐发力 助力优质农产品持续走俏

2020年07月29日21: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为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新疆库车市种植户线上线下齐发力、网上直播销售忙,助力优质农产品持续走俏。

7月27日,笔者走进库车市玉其吾斯塘乡代尔瓦扎亚村种植户程超的南瓜地里,正看到程超拿着手机直播带货。程超种植的板栗南瓜现已进入采摘期,他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将南瓜远销到北京、上海、甘肃、浙江等地。

程超说:“我种的30亩地的板栗南瓜刚开始上市,不仅销往库车早市,我还通过网络销往上海、内蒙古等地。今年这30亩地,预计产量可以达到30吨。”

说起网上销售,程超告诉笔者,今年受疫情影响,好多批发商到不了田间地头。有一天,他在电视里看到各地都在进行网络直播带货,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试了一下,没想到第一次直播就收到了不少订单。

3年前,程超经过大量前期考察调研发现,北疆种的板栗南瓜产值高、效益好,于是引进试种。起初由于缺乏种植经验,等瓜苗长到快两个月时就出现了黄叶、烂根等问题,眼看几个月的辛苦即将化为泡影,他心里非常焦急。起初对程超种植板栗南瓜,很多村民都不看好,在库车市还没有种植板栗南瓜的先例。在他感到无望的时候,村干部专门从市里邀请农技专家前来指导,手把手教种植技术,程超也多方咨询学习。“最后经过科技人员的分析,原来是要使用农家肥,最后上菌肥,这样成熟的板栗南瓜才能健康、口感好。”程超说。

按照农业专家的建议,第二年程超采用了地膜、滴灌技术,全程使用农家肥和经过沤制的菌肥,没想到种植模式的改变一下子就让他的板栗南瓜获得了大丰收,每吨纯利润3000元左右。

现在程超的板栗南瓜成了“网红南瓜”,为了打开当地消费市场,在村干部的协调下他在库车市胜利路早市租赁了一个摊位进行销售。程超每天在早市能卖出200公斤南瓜,同时,通过微信下单,程超每天还得把南瓜送到市里各个小区。

自己尝到了发展特色种植的甜头,程超也不忘带着乡亲四邻一起增收致富,现在光是在他地里干活的村民就有五六个,他想着要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周围的乡亲们,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玉其吾斯塘乡代尔瓦扎亚村农民牙生·托卡说:“我在这儿上班,一天能挣100多块钱,还能一边学习技术,将来我也要种植板栗南瓜,靠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好的日子。”(王建强 樊凯 张薏)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