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独山子石化开展云端公众开放日活动

【查看原图】
网络直播带网友“云游”绿色无味工厂
新疆独山子石化开展云端公众开放日活动【3】
新疆独山子石化开展云端公众开放日活动【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07月25日21:54

7月24日,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开展“助力提质增效,感受绿色发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利用云直播形式让百姓足不出户“云游”厂区,感受现代炼化企业的绿色发展成就、提质增效成果,了解独山子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工作中所作的贡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独山子石化公司把今年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形式,由以往的实地采访、参观改为了网上观看,对活动全程进行云直播。开放日当天,累计逾万人观看了直播。

主播、环保专家和生产一线技术干部,先后在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参观台、炼油控制中心、硫磺回收装置、TO炉、新区裂解、动力站脱硫岛、化工新区火炬、化工第一控制中心、化工固体库房等讲解点,为网友介绍了独山子石化公司总体情况及绿色发展、新产品开发、提质增效成绩,以及各分厂在清洁生产、污染治理、环保升级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

在参观台,当看到花草连片、绿树如茵的厂区时,有网友们留言:仿佛走进了花园,独山子石化是绿色工厂的典范。

“原来火炬是炼化企业重要的安全环保设施,以前总认为它排放的是有毒有害物质,今天开了眼见、长了知识。”当主播介绍到化工火炬时,有网友说。

通过观看直播,观众还对轮胎橡胶、道路改性沥青、聚丙烯S2040等化工产品有了更直观透彻的了解。有网友表示:“终于知道生产包装盒、轮胎、薄膜的原料长什么样了,化工产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独山子厉害了!”

环境保护事关每位职工、每个独山子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开放的姿态、坦诚的态度,拓宽与公众的交流渠道,是独山子石化公司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16年开始,独石化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周边地区市民代表,零距离地了解环保工作与举措,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多年来,独山子石化公司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持续实施环保提标工程,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环保资金投入达19亿元,共完成96个环保项目。2020年在建重点环保项目4项,目前已完成1项,3项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5%。目前,该公司共有230套环保设施,其中重点环保设施118套。

大手笔的投入,也换来了显著的环境绩效。独山子的空气质量逐年向好,空气优良率不断提高,PM2.5、PM10等参数实现明显下降。2019年,独山子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以上。(吴长占)

分享到:
(责编:杨睿、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