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雪克来提·扎克尔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3日10:1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来到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国家对准东的定位要求,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使准东成为促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新疆东方希望新能源有限公司,雪克来提·扎克尔实地了解该公司应对美方无理打压制裁、打造“煤谷—电谷—铝谷—硅谷—化工谷—生物谷”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等情况。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美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罔顾事实真相和国际法,对新疆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的合法企业进行无理制裁,其真实意图就是打压新疆产业、破坏新疆繁荣稳定,根本目的就是要祸乱新疆、以疆制华。企业要化压力为动力,在延链补链强链、提高产品质量、开发开拓市场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乌鲁木齐准东产业园,雪克来提·扎克尔详细了解了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把握建园功能定位,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产业,既助力打赢“乌—昌—石”等重点区域蓝天保卫战,又为天山北坡城市产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提供空间。在此基础上,高标准开展招商工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调研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他强调,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增强大局意识、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承担好“疆电外送”“西气东输”等战略任务,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贯彻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着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政策洼地,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准东,形成产业高地。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兵团准东产业园、乌鲁木齐准东产业园建设。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明确产业方向,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研究制定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园区吸引力、产业承载力、发展竞争力。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一系列涉疆谎言,并对新疆光伏、棉花、番茄等产业进行制裁和打压,用心险恶、毫无底线。我们强烈反对、绝不接受,坚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进行反制,坚决维护新疆企业合法权益,坚决维护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赵青、孙红梅、姚新民一同调研。(李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