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民办实事 真情暖民心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油南红光社区创新“一台账 三清单”工作机制

2021年08月17日17:3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油南小区9-1号居民反映家中马桶堵塞,工作人员查看后立即联系通下水井人员前来维修,现已疏通完毕。”8月7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油南红光社区工作人员邱淑颖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中写道。

为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克拉玛依日报社驻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油南红光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结合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创新“一台账 三清单”工作机制。

“一台账”即“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通过队社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工作队员每天共同入户,深入基层群众,实时收集辖区居民的困难诉求,对于当天即可办结的诉求,工作人员当天解决,并将办结的居民诉求更新到最新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中,对于社区无法解决的诉求,社区做好记录,逐级向上反映并给居民做好解释工作。

“三清单”即“需求清单、推进清单、成效清单”。社区和工作队将本年度计划为居民办的实事好事和短期内无法办结的居民诉求纳入“需求清单”,并拟定解决的时间及预计达到的成效,以此确定社区下一步“为民办实事”工作大的方向。“推进清单”则是将“需求清单”中的目标进一步明确,拟定阶段性计划,使内容可量化,同时责任到人,每月实时更新事项推进进度。“成效清单”是在“推进清单”目标完成后填写,注明惠及群众人数和投入金额,同时总结完成每项“需求清单”后取得的具体成效和经验做法,将好的经验做法撰写成稿,对外宣传投稿的同时,以供别的社区学习推广。

截至目前,油南红光社区已办结好事实事69件,正在推进中的好事实事4件,“一台账 三清单”工作机制的建立,真正做到了让社区居民的困难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关祥荣)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