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郝志运:天山见证初心 无悔此生援疆(援疆路上话初心⑾)

2020年07月24日10: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万里援乌赴边疆,心且记,情未忘,大漠胡杨,天山雪飞将,纵是英雄应尤记,归去时,难转背,泪悬眶。

夜阑晓梦向西望,楼林立,练霓衫,繁华入眼,更胜昨日光,料得经年牵挂处,那天山,亦家乡。

我见天山多妩媚,料天山见我亦如是,情与貌,略相似。我曾感慨于“八千湘女上天山”的奉献与情谊,也曾向往于“七剑下天山”的快意和豪情,不曾想自己有幸被组织选派,成为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的一员。巍巍天山的亲身经历,成了刻在我生命中的记忆,博格达峰下的乌鲁木齐,成为我的第二家园,新疆招商引资的热土,是我奋斗过地广阔天地。

曾有人问我,新疆离北京那么远,会不会很想家?是不是很艰苦?我想说,这里虽然没有北京的高楼林立,但有磅礴壮美的大漠胡杨;这里虽然没有北京的繁华喧闹,但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跳一段十二木卡姆能心花怒放,吼一声儿子娃娃能荡气回肠。只有亲历援疆,才能切身体会什么叫做:一段援疆路,一世天山情!

援疆擎起了一面旗帜。对口援疆,承载着党中央新时代的治疆方略,凝聚着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仅要扛在肩头,也要树在百姓的心头。越是艰苦、越是偏远的地方,越要展现援疆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越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善于攻坚克难,敢于守正创新,勇于迎难而上,在援疆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看望维吾尔族亲戚。

援疆架起了一座桥梁。援疆是桥梁和纽带,传递着首都人民对天山脚下这片热土的深情厚谊,也盼望着能为边疆人民架设一条走向内地、走向全国、走向国际的高水平开放之桥。现如今,一带一路东风劲吹,西部大开发再次布局,十九省市对口援疆汇聚起巨大能量,天山南北的高质量发展已在希望中启航。

援疆种下了一棵胡杨。产业援疆、金融援疆、文化援疆、教育援疆等精准发力,变“输血”为“造血”,为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和澎湃动力。一批批援疆人坚韧不拔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正如大漠里岿然屹立的胡杨。今日援疆人播撒下的胡杨种子,未来必将化作气势磅礴、敢锁狂沙的胡杨林。

在银企座谈会上发言。

风雨多经志弥坚,天山初度路犹长。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豪情满怀地走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大道上!这路上,有各族群众的汗水,也有无数援疆人扎根边疆、矢志奉献的决心和无悔。愿归去时,我们激情点亮的丝路之光永远闪耀在天山南北。

(作者系中组部第九批工商银行总行援疆干部、挂职乌鲁木齐招商服务局副局长)

相关链接

刘培俊: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我们的名字叫“援疆”(援疆路上话初心①)

陈根文:一代援疆路代代新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②)

陈锐军:我和我的新疆朋友(援疆路上话初心③)

朱益明:进疆第一天的一封入党申请书(援疆路上话初心④)

彭积春:我爱坎儿井的水(援疆路上话初心⑤)

马淑琴: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援疆路上话初心⑥)

翟亮:初心“绘”边疆(援疆路上话初心⑦)

吴连柱:接力援疆火炬投身边疆教育(援疆路上话初心⑧)

刘洪彬:把心血和汗水洒在援疆路上(援疆路上话初心⑨)

左学:我的初心在边疆(援疆路上话初心⑩)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