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吴连柱:接力援疆火炬 投身边疆教育(援疆路上话初心⑧)

那衣

2020年07月11日09: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当年朋友两次援疆,我很敬佩他。没想到人到中年了,我也跟他一样,有幸投身到边疆民族教育事业中。两年时间不长,但足以做很多事情!要稳中求进,不折腾、不懈怠。”这是吴连柱来到新疆和田伊始,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的第一篇日记。

2018年盛夏,吴连柱告别家人,暂别北京延庆区第六幼儿园的党建工作,来到和田开始了援疆生活。时至今日,43万5千字的援疆教育日记中,他和他的团队、他的老师、孩子们成为故事的“主角”。

倾情幼教 执著学前教育发展

吴连柱接手的是刚刚交付使用的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幼儿园还没有配备幼儿桌椅、钢琴、午睡的床及幼儿游戏玩具。卫生工作、教师专业培训、招生……吴连柱就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带领幼儿园教师把一张张三层幼儿床搬进每一间教室,把一床床幼儿被褥分发到每一个班级,把一节节教育活动设计出教案……每一次活动、每一次劳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援疆教师团队成为孩子阅读的陪伴者。照片由本人提供

“校舍新、教学设备正在准备、教师已经到位。”经过一番“把脉问诊”,吴连柱决定从头开始,把北京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运用到这所新的幼儿园,用最先进的理念对接和田地区教育发展,做符合当地发展环境的学前教育。

玩教具十分欠缺是吴连柱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幼儿园应提供丰富的玩具、操作材料和幼儿读物,支持幼儿自主选择和主动学习,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与探究的愿望。然而,由于幼儿园建设初期的启动资金不充裕,每个班级只有六篮子插塑玩具,无力购买更多的玩教具。

孩子们的玩教具得买齐,但钱从哪里来?吴连柱和团队教师想办法、拓路径,发挥个人人脉资源,多方寻求资源支持。发动援疆教师广泛联系后方资源,共计筹得图书、玩具、设备等爱心捐赠玩教具近16万余元。

勇挑重担 推进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一个人如何改变一所学校,靠理念。吴连柱到和田工作后,积极探索推进“组团式”教育援疆,把近30年的教育积累全拿了出来。“组团式”援疆策略实施第一年,也是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受益成长的一年。

吴连柱和他的教师团队。照片由本人提供

作为幼教组团援疆的牵头人,吴连柱在认真做好援疆教师思想沟通、风险防控、生活关怀基础上,因人而用,形成合力。座谈摸底,建立援疆教师专业台账,在吴连柱心里,来自北京的16位援疆教师,专业背景、爱好特长都“门儿清”。把拥有一级甲等普通话水平证书的赵老师安排在“松唐美育”专室,使其成为国语教育的领头雁;把擅长绘本故事讲述及价值挖掘的佟老师安排在“悦读童年”图书馆,助其打造园所国语教育“新天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组团式”援疆要教学生、带徒弟并重。吴连柱深入调研,大胆改革,创新管理机制,16位援疆教师实现了园级、年龄组、班组全方位、多层面的立体示范带动。1名北京援疆教师带1名当地特岗教师做管理工作、引领思想、示范操作,援疆干部逐渐后移,特岗教师作用前推,打造一支带不走、有战斗力的青年干部队伍。

“培养当地领航型教育工作者,从而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实现从教师到管理层,从‘输血’变‘造血’的智力援建。”吴连柱作为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和田地区、和田市学前教育管理文件的起草与研讨;给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园长班、书记班学员进园学习并亲自授课5场,受益干部达到850人次。

悉心管理 致力于学校文化发展

对于一所新建园来说,文化理念是灵魂,也是助推园所持续发展的最核心要素。作为园长,吴连柱基于多年来对园所文化、办园特色的实践与思考,在来和田之前就把“和”字当成其援疆支教的理念,当成其园所管理的思想。

围绕“和文化”,吴连柱在园所构建起“和管理”“和环境”“和制度”“和课程”“和发展”文化体系架构,倡导“琢玉精神”“育苗精神”。

在吴连柱眼里每一个青年教师都是“石包玉”,要做好“传帮带”需潜心琢玉。李老师是一名男老师,美术设计专业本科毕业,因与学生“沟通不畅”更换了好几个工作岗位,也一直没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吴连柱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幼儿园刚申请下微信公众号,需要一位编辑,吴连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李老师,并且手把手指导他编辑。一开始,李老师还有一些抵触,在吴连柱的鼓励下,他开始一个人在电脑前“较劲”,一加班就到半夜。在行政会上,吴连柱跟干部们讲:“李老师不是能力最强的,但一定是最努力的,咱们就需要这样努力工作的人。”在吴连柱的肯定和鼓励下,李老师做出来的公众号文章,版面设计清新雅致、照片文字详略得当,园所的宣传工作一下子在和田地区教育领域打响。

吴连柱与孩子们的沟通。照片由本人提供

初夏的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鸟语花香。因为疫情,吴连柱错过了校园的一整个春季,他拿着相机走在校园,不舍之情珍藏进镜头里,一张张照片可供未来回忆援疆的收获。吴连柱常说自己只是北京援疆教师队伍二百二十五分之一,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而作为园长更应该成为一名不普通的“将军”。自己应发挥资源优势,调兵遣将,运筹帷幄,以优异的教育质量向家长、向社会、向上级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

刘培俊: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我们的名字叫“援疆”(援疆路上话初心①)

陈根文:一代援疆路 代代新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②)

陈锐军:我和我的新疆朋友(援疆路上话初心③)

朱益明:进疆第一天的一封入党申请书(援疆路上话初心④)

彭积春:我爱坎儿井的水(援疆路上话初心⑤)

马淑琴:天下没有远方 人间都是故乡(援疆路上话初心⑥)

翟亮:初心“绘”边疆(援疆路上话初心⑦)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