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用使命与责任守边20年

2020年06月19日16: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声命令,一个使命,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守边员,在边境驻守的20年里,新疆阿合奇县阿合奇镇佳朗奇村村民托洪·居马西每天巡逻、踏查,在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持续保卫了祖国边境的稳定和安宁。徒步、骑马、骑毛驴、吃馕,天寒地冻,在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使命和责任的力量让人格外感动。

托洪于1956年出生在柯尔克孜族牧民家庭,1972年与丈夫刚结婚,夫妻俩就主动报名并奔赴恰特边境守边护边。6月的边境上还大雪纷飞,由于当时没有车,即使有车也到不了边境,夫妻俩就和其他守边员一起骑马、骑毛驴上去,经过一天一夜才到达目的地。

在守边的日子里,他们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着哪个薄弱点是否安宁,天气会不会影响巡逻任务,粮食等物资还能保障多长时间。随后,匆匆吃过玉米馕和酸奶就开始了一天的巡边。为有利于开展工作,男女守边员黑夜白天分开巡边。由于边境线长、道路难行,外出巡逻就常常要到天黑才能赶回驻勤点,每天工作长达14个小时,一天能获得2个工分,一年守边长达60天。夫妻俩在守边中兢兢业业、表现突出,守边第一年,丈夫就被评为县级劳动模范,守边第十一年,托洪也获得了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奖励证书。

“我的体力好,可以像男人一样晚上巡逻。”托洪淡淡的一句话富有感染力,话里透着一线守边人的真挚信念。只要踏上守边之路,就不分年龄、不分男女,都是职责在身、使命在肩。守好边境,就是守卫了祖国。就这样,托洪扮成男子一直坚持夜晚开展工作,在守边的7年里,托洪怀孕仍在坚守一线,并顺利生下5个孩子。

1992年,夫妻俩守边满20年,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丈夫转为了猎鹰手,退休后能领取退休金。年满60岁时,被纳入“老党员”,并能按时领取补贴。

每每翻看证书和一些老物件,托洪都会感慨:“守边的这20年是我最有意义的时光,我们守护边疆安宁,就能守卫祖国的安全。”她也经常这样对儿孙讲。

如今,托洪儿孙满堂,一家人的生活很幸福。她还把当时守边用的老物件都保存起来当作纪念,有牛皮靴、马嘴嚼套、马鞍、狐狸皮帽、奖章等,这是他们守边的见证,也是他们卫国贡献的见证,更是他们一辈子的回忆。(王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