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种起“苦”药材让日子“甜”起来

2020年06月10日11: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在新疆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拜格托别村村民巴哈提·吐尔逊汗家的地里看到,他正在和家人忙着在黄芪地里忙乎。前年,巴哈提·吐尔逊汗一家响应乡政府号召,种植了10亩黄芪。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油葵亩产200公斤,每公斤3-4元,黄芪平均亩产400-600公斤,每公斤价钱最低为5元。种植中草药比种植农作物的收成高的多。”

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拜格托别村距离县城较远,定居前是一个典型的牧业村,牧民大多文化水平较低,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和半定居的生活。去年,哈巴河县开展黄芪布点示范工作,组织各乡(镇)主管农业领导、示范户、地区中草药专家前往甘肃渭源观摩学习,加依勒玛乡巴哈提·吐尔逊汗就是其中一员。

观摩团回来向乡里和县上汇报情况后,加依勒玛乡积极主动联系,委托华世丹药业对药性成分进行分析,经检测,加依勒玛乡属半干旱大陆性气候,海拔440米至3248米,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适合甘草、麻黄、贝母、百里香等两百多种药用植物生长。该乡依托优势,以示范引育和政策引导相结合,带动当地贫困农牧民走出一条特色种植的脱贫路。在加依勒玛乡拜格托别村种植了500亩黄芪种植示范田、50亩黄芪种植育苗田,并设立中草药发展基金,将中草药种植推广到千家万户,鼓励扶持农牧民大力种植中草药,逐步将中草药培育成最具活力的脱贫产业,帮助几十户村民步入了致富行列。

巴哈提·吐尔逊汗告诉笔者:“当初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今年获得了丰收,而且黄芪有补血补气的作用,我今年还想种上一些,早日摆脱贫困。”

在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切格斯加依勒玛村村民郭新建的田地里,虽然芍药花花期已过,但是一排排芍药昂然挺立,迎风招展,依然生机不减。

五年前,郭新建种植白芍70余亩,从小面积的试种到大面积的推广,今年是他开始收获的第一年。据了解,芍药耐寒,可露地过冬,栽种后3—4年采收,一年种植开花枯死,次年继续开花,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芍药花色鲜艳,用途广泛,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具有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 郭新建介绍,芍药亩产一般在2吨左右,按当前市场价计算,每亩地收益在4至5万元左右。另外,芍药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自5月中旬以来,每天到他地里来观赏的游客少的几十个人最多的一天达700多人。

加依勒玛乡克勒迭能村位于大山深处,由于当地海拔高、气温低、降雨少,粮食作物产量较低,当地村民除了种牛羊吃的玉米和苜蓿,土地基本上都撂荒了。由于距离县城50多公里,又是山路,冬天雪大时还常常封路,村民与外界联通不多,经济来源单一且有限,多数村民家境贫寒,常年以吃馕喝奶茶为主,生活质量不高。但该村是全国唯一的野生瑞香生长地,此外,还有阿尔泰山绿草莓、野豌豆、别克参、羊肚菌等20余种纯天然食品和40余种野生珍贵药材。几年时间,该村培育出关防风、桔梗、白术、一枝蒿、丹参、柴胡、黄芩、党参等12种药材。此外,根据当地独特的气候、富含钾和有机质的土壤,村“两委”还引导村民种植土豆、胡萝卜等有机蔬菜,目前,该村种植有机蔬菜面积100多亩,带动更多村民摆脱贫困。

加依勒玛乡东玛依沙斛村陈国辉说:“以前大家就守着几亩地靠天吃饭,天气不好粮食产量低,一家人基本开销都捉襟见肘,现在县财政对种植黄芪的农户给予补贴,对引进种植、收获机械的农户,给予购机款30%的补贴,有党的好政策做后盾,很多村民甩开膀子放心干,越来越多的村民买了小车、楼房,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的加依勒玛乡的贫困家庭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的荒田变成了值钱的中草药种植地,宽阔的马路边,一排排整齐的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都种着蔬菜、果树,百姓们脸上挂着增收的喜悦......(李海珊)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