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哈巴河: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最远一家人”

2021年07月25日12:0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对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细做实为牧民服务的各项工作,使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最远一家人”。哈巴河县积极贯彻落实指导组意见,探索运用“三三”工作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牧区深入人心。

牧区“三办”工作法,服务群众“零障碍”。轮流坐班代办。依托村级办公阵地,由村“两委”班子成员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大学生村官或协警混合编组,每天开展坐班代办服务,并由农村“四老”人员、“双联户长”监督代办服务落实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办好事实事650余件;远征牧场跟办。配套保障设施,根据“牧点就近、转场同路”原则,投入10.4万余元,在全县范围内36条转场路线中统一设立流动毡房、可移动国旗杆等硬件设施。推行1名牧区党员和1名“双联户长”联系服务10户牧民群众制度。根据党员自身特长,设定宣传教育岗、矛盾纠纷调解岗、牧区民意反馈岗等9类岗位,协助代办证件换发、互助金申请等20件事项,切实引导牧区党员发挥优势为民服务;片区集中约办。在相对集中的牧业点,依托牧办、毡房党小组,合理调配牧区服务管理站工作力量,每周定期约请乡镇站所业务骨干下沉片区提供上门服务,提前公示服务时间、人员和联系方式,实行预约、延时、代办等服务,帮助群众约办城乡低保、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全民体检等工作事项,有效破解牧区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难题,及时消除服务盲区,打通服务牧民“最后一公里”。

多方参与“三宣”法,寓教于乐“讲起来”。文艺力量“多动员”。发挥牧区党支部引领作用,组织动员文化能人、冬不拉宣讲小分队、轻骑文艺队及阿肯弹唱等文艺力量,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知识等;宣传媒介“广覆盖”。将冬不拉弹唱、诗歌朗诵、快板等录制成微视频,通过毡房小喇叭、官方微信、抖音等媒介循环播放,用接地气的方式开展送学;牧区阵地“常运用”。用活用好流动升旗点、流动毡房、流动远程影院及流动课堂等传统阵地,结合日常入户走访、毡房夜校、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等活动载体,使党的声音传达到牧区各个角落。

据悉,哈巴河县根据不同群众需求分级分类组织领导干部、特色队伍深入基层,引导牧民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不断增强牧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新梅 杨豹)

(责编:杨睿、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