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吐尔都古丽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2020年06月09日19: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是烤肉、拌面、库尔达克(柯尔克孜族小吃)、塔日库里(柯尔克孜族小吃),还有马奶和葡萄酒,你们的14个菜都上齐了。”新疆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吾曲村村民吐尔都古丽·朱马力正热情地招呼农家乐的客人。“夏天来吃饭的人多,生意好得很,一个月有10000元收入”。

吐尔都古丽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家里非常贫困。2014年以来,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丈夫成为了一名护边员,家庭条件不断改善, 2015年实现脱贫。

脱贫不是终点。2017年2月,吐尔都古丽看准时机,由于吾曲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可以吸引很多顾客,这里是开门做生意的好地方,一条开农家乐的思路豁然开朗。说干就干,经过夫妻俩2个月的精心筹备,一家柯尔克孜族风味的农家乐顺利开业。

吐尔都古丽介绍,我们还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通过改建场地、购买家具、厨具、食材等并美化庭院。农家乐还没改善完就迎来了生意,顾客闻讯而来。

顾客多,吐尔都古丽最高兴。她还一门心思搞副业增加收入,每周在巴扎上摆摊卖衣服和小吃挣钱。由于丈夫工作努力、表现出色被村委会选为小队长,儿子和女儿高中毕业后合伙开了一家蛋糕店,每月也有6000—7000元收入。去年,吐尔都古丽还毫无压力地提前还清了5万元贷款。

阿合奇镇辖区三个村目前开农家乐的村民有23家,其实不光农家乐,阿合奇镇还有杏树和苹果树种植,外出打工的也多,群众收入的渠道宽了。从贫困到小康,更多村民正像吐尔都古丽一样越来越好。(王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