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优质林果提质增效 释放农村经济活力

2020年04月22日21: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优质林果提质增效,一头连着“舌尖上的幸福”,一头连着农民增收致富。近日,新疆阿合奇县阿合奇镇辖区三个村抢抓农时,对三个村杏树、海棠树进行嫁接、扩穴施肥、提质增效等综合治理。

林果提质增效项目为2020年的扶贫项目,资金42.041万元。主要通过采购新品种大叶吊干杏、美国华硕苹果,采用多头高位差皮嫁接,对辖区的4065棵杏树、6325棵海棠树进行品种改良和树形规范。为早成型、早结果、早丰产、早收益打好基础。

阿合奇现有杏树品种混杂、树形紊乱、果实采摘期短,无法储藏,造成大部分杏子熟烂,农民收入甚微。此次采购的大叶吊干杏,熟后不落,可在树上风干,纯美甘甜,营养丰富,经济效益可观。海棠嫁接从国外引进的早熟品种华硕苹果,果实成熟期早,产量高,个大汁多、着色艳丽,方便储运,市场前景好。

“今年我们第一次尝试引进新品种,采用新嫁接技术,依据不同栽植密度、树干高度、树体高度、主干粗度、主枝高度及主枝、侧枝的排列情况,最大限度的减少根系损伤、快速恢复树势的情况下,灵活定位树形、选择最佳嫁接方法,保证成活率在95%以上。全年进行花前肥、花后肥、花芽分化肥、催果肥和采后肥追肥五次,确保果实产量和品质。”阿合奇镇农经干事肉先古丽·阿不都热合曼说。

特色林果日益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阿合奇镇还将持续发力、积极引导,扩大林果种植规模,推进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助力释放农村经济活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王芳)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