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新疆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21年04月14日10:2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全区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今年一季度,全疆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据农业农村部门数据,预计全疆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以上,农林牧渔总产值同比增长4.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左右。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疆春管春播工作有序推进,冬小麦种植任务超额完成,为全年粮食增产丰收、保障粮食供给安全打下坚实基础,棉花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水平加快发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面强化。各地全面开展林果生产技术培训,扎实推进林果病虫害防控,不断提升特色林果产品质量效益。

一季度,全疆农民经营性收入稳中有升,粮油、瓜果、蔬菜、水产品价格平稳,肉、蛋等畜禽产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各地鼓励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就地就近就业和外出就业,实现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得益于今年全疆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农村以餐饮、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实现平稳发展,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途径。

下一步,全疆将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南北疆分类指导,不误农时,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进一步强化科技服务,加快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市场化社会化服务,强化气象为农服务,做好农作物和林果病虫害监测预警,加强动物疫病联防联控,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刘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