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

新疆哈密:勇立潮头 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杨睿、萨妮娅、那依、实习生李欣洋

2020年05月22日12: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G7京新高速、G30连霍高速横贯而过;兰新高铁、兰新铁路于此处交汇……昔日丝绸之路重镇——新疆哈密,“驼铃”声再次响起,“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有望在这片大地上再现。

作为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市东联西出、南通北拓的区位优势明显,风、光、煤炭、矿产等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效益高。

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赋予哈密的使命重大,是哈密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的重大机遇。

日前,记者走进新疆哈密市新能源产业基地、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现场,探访一线生产情况。

重点项目达产增效摁下“加速键”

日前,从天山北坡传来捷报!

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新疆G575土建二标东天山特长隧道出口右洞掌子面独头掘进突破5000米大关,取得了该项目自复工以来首个突破性进展。

东天山特长隧道施工现场。李欣洋 摄

立夏时节,记者来到东天山特长隧道出口右洞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由于地质原因,开挖班正通过人工打钻的方式,全力以赴向前“掘进”。

“受疫情影响,项目整整晚开工45天!计划明年底,东天山特长隧道要建成通车,我们现在正通过24小时倒班的方式,将落下的进度赶回来。”该项目经理官黎明说,政府的一系列复工复产“组合拳”,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原材料、技术等相关问题。

东天山特长隧道建成后,将成为哈密山南山北互联互通最为便捷的运输大通道,实现哈密城市核心区“一小时经济圈”。

库卡机器人正在工作。李欣洋 摄

在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库卡机器人正将一颗颗螺栓固定在叶轮变桨轴承上,后期将用于连接风力发电设备的叶片。

“以前2个工人一天才能完成2台叶轮变桨轴承的螺栓固定工作,现在机器人一上午就能完成2台。”公司负责人毛兴介绍说,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准确性。

该企业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哈密市政府做好企业的协调服务和生产要素保障,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助力企业达产增效。

目前,该企业订单已排到明年6月,正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走绿色发展之路信念再坚定

5月12日,在±800千伏天山换流站极1高端阀厅内,5名检修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他们正在小心翼翼对一电力部件进行实验。

对于换流站而言,阀厅就是“心脏”。赶在夏季用电高峰之前,天山换流站开启了新疆电网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年度综合检修,对促进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实施新疆资源优势转换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哈密资源禀赋、矿产富集,煤炭储量占全国1/8,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资源优势如何转换成绿色发展优势?

打造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热基地和光伏基地——这是哈密市的“命题作文”。目前,哈密新能源装机量达到1348万千瓦,通过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超500亿千瓦时,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火电打捆外送基地。

正在运行的聚光光伏电板。李欣洋 摄

在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布着单晶硅电板、多晶硅电板、聚光光伏电板等各类光伏发电设备,是全疆单体规模最大、光伏组件类型最全面的一座示范园区。

“我们承载着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光伏电站接入送出工程,为哈密光伏能源送出提供可靠通道。”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华电汇集站站长杜忠强说,目前汇集站共接入中电投、三峡、大唐等20家光伏企业共26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54万千瓦。

5月11日,在伊吾县淖毛湖工业园,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兴盛露天煤矿成功布置首批5G基站并进行应用组网,成为新疆首家应用5G网络的煤炭企业,为智能化开采打下基础。

“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始终,‘十三五’期间,公司坚持走‘煤-油-气-电-热’综合利用一体化发展道路,投资85亿元建设55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深加工一体化项目,项目符合节能减排要求。”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兴盛露天煤矿矿长李伟介绍说。

煤炭粗犷式开发利用,势必对资源造成浪费、环境造成污染。疆纳矿业通过原煤热解得到洁净煤、煤焦油、活性炭、荒煤气等一些列产品,不仅符合环保要求,利润还提升了3-5倍,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蜕变

“每天看着G30高速公路上的货车,一辆一辆经过哈密,火车从另一边驶过哈密,心里就不是滋味,空有地理优势,却没有用武之地。”哈密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永明的一席话,道出了哈密人的心声。

全国41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国179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铁路网、公路网、航空网交织于此,怎么把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亟需破解的考题。

2019年9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哈密市调研时强调,要着力做好通道经济的文章,以建设陆港型物流枢纽为抓手,变“经济通道”为“通道经济”。

伊州区吐哈石油基地以北,G30连霍高速以南,哈密北公铁联运物流园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前期电网、供排水等基础建设工程已经完成。

“今年3月底,陆续开工了8万平方米仓储、5.4万平方米冷库以及城北公铁联运物流园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陶永明表示,近期来自山东、天津、北京、内蒙、河南等地30余家企业多次来哈密考察、洽谈,积极参与哈密陆港型物流枢纽建设。

在做好自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哈密市不断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通过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点对点”精准专项推介。

“云推介”招商系列活动现场。

5月8日,哈密市“云推介”招商系列活动启动,现场“云签约”项目8个,计划投资36.28亿元。活动现场,哈密市发改部门从区位交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等方面对哈密市进行了全方位推介,不少企业家对哈密产生投资意向。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公司销售总监王占军说:“我们看到哈密丰富的矿产资源以及它的能源,还有目前这种机遇,特别渴望能有机会跟哈密做一些合作。”

当前,一大批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纷纷选择在东天山脚下扎根,助力哈密市写好“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蜕变这篇大文章,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