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铁路抢运电煤保供应

2021年01月25日21: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冬季是全国各地电厂用煤高峰期,哈密铁路部门克服车源紧张等困难,开启抢运模式,保障各地电煤运输需求。

近日,笔者在哈密花园子货场看到,装载机正在向火车车皮上装载燃煤。

哈密花园子货场紧邻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这段时间,该货场的煤炭装车高负荷运转。

装载机正在装载煤炭。邢宝玉 摄

负责花园子货场的乌鲁木齐铁路局有限公司哈密货运中心营销部经理杜鹏告诉笔者,目前,哈密煤炭供应方向主要是甘肃河西走廊及四川成都等地,该货场发运量近期占到全中心发运量的74.2%。通过该货场,每天有100多车、近7000吨的煤炭发运到内地,满足各地用煤企业的生产需求。

哈密是新疆煤炭外运的主要枢纽,哈密货运中心目前有花园子、淖毛湖等4个主要货场,每天装车量在800车以上,高峰时达上千车。

针对冬季煤炭运量大、车皮供应紧张的情况,新疆铁路部门抓好进疆车皮的利用,从源头上向电煤运力倾斜。同时,在固定区域开行敞顶箱循环列车,实行订单式服务,做到有货即有车。

新疆皓远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煤炭运输,2020年,通过铁路发运煤炭60余万吨。该公司发运负责人王福安说:“现在每月发运煤炭10万到20万吨左右,今年预计能达到100万吨。”

哈密铁路部门根据电厂的用煤配比运输需求,从伊吾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道岭等煤炭产地开辟了煤炭运输“绿色通道”,协调转运符合要求的煤炭,在辖区内煤炭装车点采取喷洒防冻液等措施,减轻天气影响,优化作业流程,加快卸车进度。

今年以来,哈密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上游8家煤炭生产企业,动态掌握下游22家重点用煤企业库存及耗煤情况,既加大煤炭外运力度,又保障了当地重点企业冬季煤炭供应。截至目前,哈密铁路煤炭运输近百万吨。(邢宝玉)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