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市义务教育均衡结硕果 梦想照亮童年

红雪

2020年05月16日11: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的梦想是好好学习考北京大学。”

“我最喜欢在学校舞蹈教室跳舞,舞蹈是我的梦想。”

“我梦想明年考上内地新疆高中班,像哥哥姐姐一样到内地上大学成为一名律师。”

这些梦想的主人是新疆和田市乡村学校的中小学生,梦想照亮了沙漠边的童年。

乡村课堂网联外界

2019年9月,历经三年苦战和田市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标准化建设让乡村学校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缩小了城乡教育差异。

从和田市出发,一路向北行驶105公里到达阿克恰勒乡小学,这是一所离沙漠很近的和田市最偏远的小学,如果前往阿克恰勒乡小学苏克墩教学点,要再走8公里沙漠公路,穿过一片沙漠才能到达。

走进校园,清风扑面耳目一新。校长牙生江·阿布都艾尼在这所学校工作5年了,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春风中,他见证了这所小学的重生。

和田市阿克恰勒乡小学学生在学习电子琴。红雪 摄

“现在学校的硬件和市里的学校不相上下,2016年北京援疆帮助学校修建了锅炉房,学校结束了一到冬天烧煤炉的历史;2018年新修了篮球场、操场,2019年健全了各类功能教室,有了计算机、科学实验、综合实践、音乐、美术等功能教室,还有了一间录播教室,学生的成绩每年都在提升,学校的图书拥有量从以前的870册增加到了5780册……”说起变化牙生江难掩喜悦。

和田市阿克恰勒乡小学刘莉老师在上课。红雪 摄

去年该校只有4台办公电脑,现在计算机教室和教师办公室一共有53台电脑,11个班级都有班班通设备,其中9个班级用上了和田市最先进的电子白板设备,课堂上老师用电子白板可以连通外界,实现网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让牙生江最兴奋的是,在2019年7月和田地区统一考试中,他们学校有11名学生语文考了90分以上,创下了历史新高。

不仅仅是阿克恰勒乡小学,和田市的每一所乡村学校都有惊人的变化。肖尔巴格乡中学曾经是和田市条件最差的初中,现在学校硬件已经追上了和田市区的初中。

学生在400米的标准塑胶跑道上一边跑操,一边喊着口号。体育课,学生最喜欢在绿茵场上踢足球,孩子们头顶着蓝天白云在红绿相间的新操场上尽情奔跑,美如油画。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中学学生在踢足球。红雪 摄

学校党支部书记袁蜀贵说:“现在我们的学生再也不羡慕市里的孩子了,2019年学校有了水冲式厕所,标准足球场,36个班都有班班通,用上了电子白板,还建了智慧课堂,与和田市第五中学实现了同步课堂,信息化教育帮助师生开拓了视野,师生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能力也不断在增强。”

大课间,九年级(5)班的热依汉古丽·麦麦提阿卜杜拉在教学楼一楼的图书角看起了《名人传》,她告诉记者,她喜欢读书,长大后她想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中学的实验课。红雪 摄

上课铃响了,九年级(4)班在物理实验室做了探究影响电阻大小因素的实验。以前学校实验仪器严重短缺,只有1338件(套),老师舍不得用怕用坏。2019年3月该校实验仪器设备增加到了17182件(套),袁蜀贵要求老师按照教学大纲和课程设置要求开足开齐实验课,实验仪器设备宁让学生用坏也不能放坏。

和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翟启勇介绍,2019年年初和田市投入9367万元,为所有学校配齐了教学仪器和设备,乡村学校与市区学校是相同的配备标准。

年轻教师筑就风景

乡村学校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难点是教师严重短缺,两年来,和田市从全国各地招聘教师2500多名,解决了教师短缺这一难题。

从2018年3月以来,先后有9名各国各地年轻教师通过招聘到和田市阿克恰勒乡小学任教,家在四川省巴中市的苟元琼就是其中一位,她教六年级语文。经她推荐,堂妹苟萌也来到了这所小学任教,到和田工作一年多,苟元琼已经找到了男朋友,这对姐妹花已经决定扎根和田了。

和田市阿克恰勒乡小学年轻教师和学生一起跳绳。红雪 摄

除了大力招聘,和田市还开展了学校结对帮扶和教师轮岗交流,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和阿克恰勒乡小学是结对捆绑发展学校,该校教师刘莉2019年9月轮岗到阿克恰勒乡小学任教,而这所学校的教师刘莹莹、关竹月则去了和田市海淀小学跟班学习,有28年教龄的刘莉是下乡送宝,另两位年轻教师则是进城取经。

刘莉在阿克恰勒乡小学苏克墩教学点为三年级(2)班上语文课。“一年的轮岗交流,我希望把多年积累的经验留在阿克恰勒乡小学,我尽可能多上公开课,周六给老师们培训,带领老师开展教学研究。学生总能给我惊喜,你看这几本学生的作业,真是赏心悦目,9月我来时,班上只有几本作业能够让我改下去,现在改不下去的作业只有三本,特别有成就感。”刘莉翻着学生的作业本满是自豪,而她的课堂还充满甜蜜,她经常买来糖果、巧克力放在讲台上用来奖励学生,引导学生主导课堂。刘莉的课堂教学吸引了年轻教师争相学习。

现在,内地年轻教师成了和田市乡村学校的风景线。吉亚乡初级中学近两年有19名从内地来的年轻教师。为了让教师们安心工作,学校党支部书记柴延春每个月都主持召开内地年轻教师座谈会。柴延春说:“他们远离家人,我们这些校领导就是他们的家人,帮助他们及时解决生活、思想上的困难,他们才能安心工作。我们学校还经常和乡政府、站所单位开展联谊活动,为年轻教师交朋友、找对象提供便利,促进教师队伍稳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了学校发展中的主要困难,现在我们就是一门心思抓教育质量。”

该校语文老师李全宁家在甘肃省武威市,他在学校组建了学生舞蹈社团并担任舞蹈老师,他说,他从广东一所大学毕业后在和田找到人生舞台,在学校组织的联谊活动中找到了女朋友,他们计划一起在和田共绘未来。

梦想照亮童年

“将来我想考北京大学,去首都北京看一看。”这是和田市阿克恰勒乡小学六年级学生布赛丽麦·海提尼亚孜的梦想。她并不知道阿克恰勒乡到北京有多远,喜欢学语文的她,语文考过全校最高分。

和田市阿克恰勒乡小学课间活动。红雪 摄

布赛丽麦的妈妈吾格丽妮莎·阿不都卡德尔毕业于女儿就读的小学。

“我上学时,学校是笆子墙,我和同学都是带着馕来上学,中午啃干馕就是中午饭了,现在学校简直太好了,孩子们上课学电脑、还学习弹电子琴,和电视上城里的学校一样好。三个孩子上学不用花一分钱,中午还在学校免费吃营养餐,老师特别认真负责我太满意了。”吾格丽妮莎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布赛丽麦迫不及待地想上初中,明年她将到新迁建的古江巴格乡中学上初中,她心里充满了期待。

近三年,和田市投入资金10.74亿元,其中本级资金3.99亿元,新建、改扩建92所学校。位于和田市区的古江巴格乡中学是其中一所新迁建的初中,现在有28个班级,学校最多可容纳40个班级。全面扩容后,和田市中小学增加了2.6万个学位。

九年级的赛皮丁·乃斯尔丁家在阿克恰勒乡,他说:“新学校条件特别好,增强了我的学习动力,我的目标是明年考内地新疆高中班,以后去内地上大学,我想成为一名医生。”

梦想没有因为风沙肆虐而失去颜色,梦想照亮了沙漠边少年的金色童年。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中学的学生在读书。红雪 摄

和田市团结小学四年级学生亚库甫·于苏甫梦想成为在博物馆工作的科学家,他最喜欢科学课和足球课。位于和田市吉亚乡的团结小学座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2016年北京援疆教育项目。

这所建在沙漠中的小学,计算机教室、科学实验室等功能教室一应俱全。为了让家长们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家校共育,学校每个月都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参加家长开放日的家长邹留英特别兴奋,她的外孙女在这所小学学习,她觉得学校条件比市里的学校还好,她和同村的邻居巴哈尔古丽·喀迪尔一起参加了家长开放日,两人听了课,看了足球比赛,聊着孩子们以后上大学的事。

“学校的学生来自附近扶贫易地搬迁的团结新村、金叶村和玉叶村,三个沙漠新村一年一个样,学校也每年都有新变化,我们要在脱贫一线办好学校,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学校党支部书记肖莉萍介绍。

团结小学不仅是和田市脱贫易地搬迁配套学校,也是和田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现代化样板学校。

在和田市,与时俱进的乡村学校汇聚成了一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代新歌,这首歌唱出了天山南北的教育巨变。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