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将三个敬畏落到日常工作中

2020年05月14日19: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技术保障中心通信运行保障室为节约设备运维成本,提高设备运维水平,充分利用援疆干部和自有资源,积极主动作为修复故障电台被作为一起安全典型事例获得通报表彰。近一年以来,科室人员克服困难、团结协作,修复十余部故障电台,累计节省维修资金 19.8 万余元,深入贯彻了民航局“过紧日子”的文件精神。

优化培训强三基 理论学习走在前

为积极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提高一线业务运行能力,科室积极组织开展通信专业原理课、案例分析课等,为大家补短板、强基础。课程围绕电台常见故障展开原理和案例分析,授课过程中,大家围绕故障现象复盘当日值班现场,分别从电台显示、本地测试、设备工作原理等进行故障分析,进而确定该甚高频电台的故障模块,分析工作原理,一步步追踪确定故障元器件。这种集思广益,一起动脑的学习模式让每一次的培训更扎实,使大家对理论知识更入脑入心,真正做到理论学习走在前。

实践出真知 立足岗位干在前

理论固然重要,但实干才是硬道理。作为通信人,确保每一部工作电台的正常使用是我们日常工作职责的一部分。由于电台的主板皆为集成电路,十分复杂精密,面对过保的故障电台,大家根据之前电台故障案例分析培训课件,转理论为实践,拆电台查主板,边学习边实操,最终找到故障部件,成功修复故障电台。实践出真知,安全零容忍,通过大家亲自动手拆电台、找模块、换部件,不仅激发了大家学习业务的热情,使大家深入了解平时所维护的设备,更为日后通信设备的维护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确保将敬畏职责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真正做到立足岗位,真抓实干。

疫情防控与业务两手抓 积极复工学在前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与业务培训两不误,通信室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紧锣密鼓地开展因疫情而延期的相关培训教育工作。因处于疫情期间,科室领导在安排培训教育工作上不搞群体性,减少人员聚集,分批次采用三五人单独方式,就疫情期间科室运行上发生的部分设备故障展开针对性的案例分析工作。在案例分析培训过程中,面面俱到:设备发生故障的现象和状态、故障处理及信息汇报的应急处置流程、故障设备的关键点测试与维修等。通过案例分析强化岗位值班人员在今后值班时对相似情况处理流程,缩短处理故障的时间,避免因设备问题给管制运行造成的影响,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取得双胜利。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面对此次荣誉,对通信室来说更多的是鼓舞和激励,通信室全体人员会牢牢把敬畏生命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思想基础,打实扎牢,继续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安全整顿活动,增强“三个敬畏”安全意识,使大家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全力确保空管设备运行安全平稳可控。(殷梦瑶)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