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推进塔台全景增强监视系统建设进度

2020年04月30日19: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场面监视设备以场监雷达和场面多点定位系统作为监视源。场面运行的车辆依赖场监雷达探测,而场监雷达存在固有的技术缺陷,在运行中会出现因假目标导致的场监融汇系统虚假告警的发生,此时只能依靠管制员目视观察来确定场面情况。但由于地理环境和气象原因,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冬季经常出现冻雾低能见度天气,严重时塔台管制员无法目视观察场面目标的确切位置和运行状态。此时场监融汇系统如果出现场面活动目标的冲突告警,管制员只能采取指挥进港航空器复飞、离港航空器终止起飞等措施来确保飞行安全,对管制运行安全产生较严重的影响。

为解决该运行问题,2020年,新疆空管局多次与民航二所沟通,确定先以设备租赁的方式,安装使用机场全景增强监视系统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在全天候全景监视的基础上,结合机场场面低能见度下实时视频增强、航空器自动跟踪、全景显示与局部联动、全景视频与ADS-B、多点定位等监视数据融合的挂标牌、红外热成像、全景视频远程推送等技术,实现场面全景视频覆盖,为管制员提供可靠的目视参考依据,提高机场场面管制安全运行水平,是一种场面监视新技术。

4月27日,局通导部及建设单位前往航管楼,查看了407机房内视频数据引接服务器、拼接服务器的安装情况。并前往塔台管制室,检查了吊挂的4台55吋显示器的安装工艺,观察了全景视频的显示效果,与塔台管制员交流了对该系统的使用效果和改进需求。

该系统在塔台屋顶部署5组摄像机,覆盖全部跑道和滑行道范围;并在消防塔台和海航航食公司办公楼各部署1组摄像机,重点监视跑道东端和西端的联络道口;在塔台管制室吊挂式安装4台55吋显示器,拼接显示机场全景视频图像。

为进一步提高管制运行服务能力,局通导部克服疫情影响,协调建设方和厂家推进工程进度。目前该项目除消防塔台至航管楼的数据链路尚未连通外,其他设备均为安装到位,视频拼接处理也已完成。

后续新疆空管局将会跟踪该系统的使用情况,特别是低能见度条件下对场面目标的观察识别能力,为该项新技术在空管系统的推广应用打下基础。(朱岩)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