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手工芨芨草扫把“扎出”致富路

2020年04月10日18: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最近这个芨芨草扫把卖的很好,库尔勒、焉耆很多地方的客人都过来买!”4月7日,新疆焉耆县七个星镇霍拉山万山红手工制品合作社负责人克来木·哈力克高兴地说。

霍拉山村不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而且有很多植物资源。山里的野薄荷、芨芨草都是致富的“天然宝库”。

为了让村民持续不断地增收,焉耆县文旅局驻七个星镇霍拉山村“访惠聚”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鼓励村民克来木·哈力克和几个村民一起成立了合作社,并吸纳全村的64户贫困户制作芨芨草扫把,大家一起赚钱增收。

54岁的村民多力坤·托乎提就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做起了扫把。工组队帮他买了扎铁丝的机器,这样五分钟左右就能做好一把芨芨草扫把,一天可以赚200多元钱,一个月可以挣到5000-6000元。

焉耆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第一书记、焉耆县文旅局驻霍拉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说:“因为霍拉山的芨芨草是实心的,品质好,所以这些芨芨草扫把很受欢迎,库尔勒市每年都定5万把扫把,用于城市环卫工作,他们的扫把都是订单销售,农民可以放心制作。”

除了芨芨草扫把,工作队还联系了编筐手艺人,给村民传授编筐技艺,让村民制作芨芨草筐子,增加收入,现在霍拉山村从芨芨草里走出了一条致富的道路,在一项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 他们在霍拉山脚下的致富路越来越宽广了。(马国庆 马晶)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