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扎”进扫把里的希冀和期盼

2021年01月26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以来,位于伊宁市喀尔墩乡吉里格朗村的红穗扫把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暖意融融,社员们正在加紧扎扫把、赶订单,厂房里一派繁忙景象。

社员们正在赶制的2万把扫把订单来自南疆,也是合作社今年接到的第一笔订单。村民吐尔逊江·艾合买提加入合作社已经六年多,期间,他家盖起了新房,养起了牛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新的一年,他又有了更多的期盼。

吐尔逊江·艾合买提说:“参加合作社以后,我的收入一天比一天高。今年我准备买辆车,再把房子装修一下,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去年加入合作社的尼加提·尼亚孜最开始一天只能扎几把扫把,现在一天能扎几十把,手艺越来越好,他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尼加提·尼亚孜说:“我去年就挣了2万多元,我要在合作社里好好干,争取多挣钱,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临近中午,伊宁市红穗扫把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阿不都外力·艾力来查看芨芨草扫把的生产情况。去年,合作社通过市场调研,发现芨芨草扫把市场广阔,每把扫把能卖到18元到30元不等,合作社当即决定将其纳入生产范围。

2020年,红穗扫把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收30万元,年产扫把30多万把。2021年,合作社要带动更多的人发展扫把产业,增收致富。

阿不都外力·艾力告诉笔者,2021年合作社争取做60万把扫把,一年的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合作社去年有50名社员,今年争取发展社员100名。2021年,合作社又研制了几种新样式的扫把,还推出了高粱秸秆工艺品,这些都为合作社发展奠定了基础。(迪丽达尔)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