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巴掌地”里算细账 农民脱贫有保障

2020年03月09日19: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块不到一分的“巴掌地”能干什么?新疆和田县公安局驻巴格其镇永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陶振中心里已经盘算了好久。

和田县人多地少,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不起眼的“巴掌地”,帮助农民充实的“钱袋子”,成了工作队最关心的问题。

工作队号召村民将“巴掌地”改造成小拱棚,换茬种植农民最喜欢吃的胡萝卜、白菜、辣椒,再种植秋葵等经济价值高的蔬菜,一方面满足自家生活需要,同时也可以增加经济收入。

不少村民认为地太小,不想“折腾”。眼看着春耕将近,陶振中开始拉着农民给他们算起了细账:露天土地每年最多只能种两茬蔬菜,但如果建成拱棚一年可以种三到四茬,吃不完的还可以卖出去,这一增一减就是好几千块钱……

为了让农民亲眼看到拱棚的效益,打消顾虑,陶振中专门组织村民到大棚蔬菜种植大户李远堂的大棚里参观学习。

“工作队将聘请李远堂做我们的技术顾问!”看着跃跃欲试的村民们,陶振中当场宣布。

“如果你们种的菜卖不出去,我全部按市场价收购。”致富带头人李远堂也当场向村民做出承诺。

种植有方向,技术有人帮,销路有保障,村民心中的顾虑彻底被打消了。目前全村已有47户村民将院里的“巴掌地”改建成了小拱棚。

“估计后续能达到100户,按户均增收5000元算,在不额外占用劳力的情况下,全村一年可增收50万元,真正在脱贫路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陶振中说。(牛斌 白建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