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驻村工作队全心全意帮扶促脱贫

2020年07月22日18: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我们建拱棚、种木耳、养油鸡、找工作,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年前盖新房,年底买家具,每一个小小的变化,都标志着我们向小康生活又迈进了一步。”7月9日,新疆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台克吐尔村党支部书记吐尔洪·合里力说。

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工作队自2017年驻村以来,面对村民收入低、基础差、底子薄的现状,结合村里的环境特点,因地制宜,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引导就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种出好“钱景”

“小拱棚不怕冷,易管理,建设成本低,土地利用率高,非常适合我们村发展……”在驻村之初的产业发展讨论会上,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艾山江·玉素甫向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建议引导村民发展小拱棚种植,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2018年,工作队借助扶贫项目,建设蔬菜小拱棚192座,引导192户村民种植投资小、见效快的辣椒、西红柿和豇豆等,学习小拱棚管理技术。

“以前我们村种菜的人少,工作队来了以后,手把手教我们种菜技术,现在不仅不用再出去买菜吃,多出来的菜还能卖钱。”村民吾布里·亚森说。

小拱棚的良态发展让工作队和村民们信心大增,工作队和村“两委”在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决定将黑木耳种植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的重头戏。2019年,工作队争取20万元的黑木耳种植项目资金,引导50户村民种植黑木耳。

为确保种植成效,工作队又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传授种植要点,实行统一管理、全程管护。年底黑木耳实现了大丰收,使户均增收4900元以上。

“我今年承包了一座大棚,购买了2000支菌棒,预计可以收入5000余元,加上种地、养殖和务工收入,今年我家收入能达到4万元以上。”村民哈孜木·尼亚孜高兴地说。

此外,工作队还积极引导65户困难村民种植大蒜,每亩收入达3000余元,种植土豆100多亩,每亩收入近4000元。

养出增收鸡

拜城油鸡在全疆闻名,而老虎台乡的油鸡最具特色。工作队发现科台克吐尔村虽有养殖油鸡的传统,但不成规模,不能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为了充分发挥村民养殖油鸡的传统优势,工作队引导村民成立了“油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油鸡养殖,依托扶贫项目,购买1.09万只优质油鸡苗,分发给240户村民。

“我们按照技术员教的方法,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植饲草,用草料喂养的油鸡,不但体格健壮、肉质细嫩,还节约了成本。”村民买买提·热西提看着自家鸡舍里的油鸡开心地说。

为提高养殖技术,工作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送技术上门,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定期查看油鸡生长情况,为村民脱贫增收保驾护航。

今年,为扩大油鸡养殖规模,工作队又申请资金购买1.1万只优质油鸡苗,免费发放给养殖户,预计户均增收2700元。

干出好日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作队在全面摸排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创业就业意愿后,根据个人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村民开办烹饪、泥瓦工、养殖技术等培训班,培训村民1500人次。

买热木尼沙汗·麦合木提参加了村里的烹饪培训班,学会了糕点制作技术,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在村委会旁开了一家蛋糕店,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

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工作,工作队员化身“娘家人”,定期赴企业慰问外出务工村民,帮助他们解决家里的困难。目前,全村外出稳定就业300余人。

“工作队帮我在县城一家纺织厂找了一份工作,他们还经常来看望我,询问家里的困难。厂里免费提供食宿,一个月工资2800多元,我在这里工作很安心。”村民吐逊古丽·阿依木说。

工作队还积极开展季节性劳务输出对接工作,和柯坪县阿恰勒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输送拾花工150多人,使人均收入达一万余元。

驻村以来,工作队全体队员俯下身子,一门心思做产业、全心全意搞帮扶,为科台克吐尔村奠定了发展基础,铺平了增收道路。(冯磊 朱玮)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