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疆大地脱贫攻坚蹄疾而步稳

杨睿

2020年03月04日15: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果树要高产,必须要修剪。”南疆大地气温回暖,农田果园一片繁忙景象,新疆麦盖提县正以村为单位组织林果业技术服务队和志愿突击队,对56万亩红枣树有序开展修剪、打药和施肥等管护工作,确保红枣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影响,确保不因疫情放缓脱贫攻坚步伐、不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成色,同时做好巩固脱贫各项工作。

挂牌督战

蹄疾而步稳,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推进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喀什地区疏勒县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工作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力协调帮助群众做好农资供应,组织村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备耕。库尔班江·尤努斯供图

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是南疆——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之一,是新疆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新疆剩余未脱贫的10个县全部集中这里。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在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南疆,尽快复工复产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很重要,但在快的同时,还要做到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新疆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确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由省级领导牵头,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自治区督到县、地县督到村,统筹开展、分层推进、确保实效。

“聚焦解决问题,逐一对账销号,今年要不折不扣完成剩余1.1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月25日,克州党委副秘书长、州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卫民说,克州采取挂牌督战、驻县督战和巡回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不折不扣完成脱贫任务。

和田地区今年拟脱贫5个县,喀什地区拟脱贫4个县,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喀什地区将推动实现剩余7.72万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地区扶贫办党组书记郑根昌说,疫情期间,喀什地区细化制定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督战未摘帽县,地厅级和县市干部督战293个未退出村,各级干部全覆盖包联帮扶贫困户和边缘户。

和田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77名党员领导干部,对未摘帽县进行挂牌督战,以产业、就业、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