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疆大地脱贫攻坚蹄疾而步稳

杨睿

2020年03月04日15: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转移就业

出去是农民 回来是技术工人

新疆深度贫困地区农民工乘包机外出返岗就业。阿克苏机场供图

2月28日,和田地区首趟疆内外出务工列车开行,496名墨玉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将由墨玉前往伊犁州、奎屯市企业务工。

第一次外出务工的墨玉县普恰其乡阿亚格亚忍其村村民丽比努尔·阿卜杜热扎克,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幢景,“希望到那里能多学点技术,以后靠自己的双手就能过上好日子。”

和田地区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局副局长何刚介绍说,疫情期间,和田地区按照“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做好务工人员外出封闭式、全程式、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出行安全;持续巩固5万人到疆内外跨区域就业、10万人就地就近就业,15万人季节性转移就业,确保和田地区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不减、收入不降,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除了火车专列以外,近段时间,和田、喀什、克州等地还通过包机的方式,将务工人员送到疆外各省市返岗就业。

26日凌晨5点,克州首批133名农牧民乘专车前往阿克苏机场,乘坐包机UQ3511赴江苏无锡市,历经5个小时,跨越5000多公里,终于抵达目的地无锡市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

“他们来的时候是牧民,回去的时候是技术工人。”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学忠说,从2014年开始,企业已累计培养了500多名新疆员工,帮助少数民族员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生产技能,努力成为技术能手,率先脱贫致富,让他们从农牧民成为现代产业工人。

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新疆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新疆以南疆四地州为重点,安排专人主动对接,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有序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安全返岗复工。目前,全疆农村富余劳动力已返城复工6万多人,其中疆内5.85万人。(牛斌、潘彦云)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