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疆大地脱贫攻坚蹄疾而步稳

杨睿

2020年03月04日15: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产业扶贫

扶贫车间生产忙 农民脱贫热情高

疏附县舒畅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防疫复工两不误。疏附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随着企业的不断复工复产,南疆大地又响起了机器轰鸣声。

缝纫机嗒嗒作响,流水线上的工人统一戴着口罩,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在喀什浩缘朋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服装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们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佩戴口罩,进出车间严格消毒、测量体温。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全部吃住在公司,减少和外界的接触,避免交叉感染,目前各项订单有序生产,保证了贫困群众的返岗就业。

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和提高收入,是新疆帮助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2月24日,和田地区洛浦县一家生产假发的扶贫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一批假发,力争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损失。这是该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一天。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该扶贫车间实行“环闭式运行,封闭式管理”制度,每天厂房宿舍早晚两次消毒,员工三次测量体温,错时、分餐吃饭,严格的防疫措施打消了员工的顾虑。

“待在家里挣不到钱,光花钱,天天都盼着上班呢!”车间工人奥布力海日·奥布力喀斯木说,“以前到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成了产业工人,生活更有盼头了。”

近年来,和田地区已经把吸引内地企业投资建厂,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贫困农民脱贫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和田地区共有扶贫车间299家,复工复产114家,3987人返回岗位,其中贫困户占一半以上。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