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数”说新疆油田“前哨兵”

2020年02月26日19: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战疫保产期间,新疆油田有很多“石油战士”在生产前线坚守奋战,他们扛着战疫的使命、工作的重担,被称为战疫保产的“前哨兵”。新疆油田新港公司也有94名员工“驻扎”在戈壁油区近一个月,他们是新疆油田驻站值守员工的缩影。

1个承诺,3个援兵,1个馍馍

刘龙是新港公司采油作业一区运行一班副班长,1月30日接到上井值守任务,班长嘱咐他:“一定要在特殊时期管理好咱们这个班!”刘龙坚定地承诺:“班长,你好好养病,我一定替你管好咱们班,守好我们每一口井!”

刘龙和值守的同事们在更换闸门。张骞 摄

刘龙没有忘记对班长的承诺,战疫保产工作一项也没落下。2月3日,刘龙发现D93753井回压闸门坏了,“产量”在他的心中那可是NO.1,刘龙立刻打电话给其他值守人员求援。半小时后,三个“援兵”抬着回压闸门来到井口。零下十几度的气温,手和脚冻得冰冷,脸上的口罩被哈气打湿变硬,贴身衣服在厚重的棉工服包裹下湿了好几回,而此时他们心中只有这些油井。

2月23日早晨,艾买提江·苏来曼递给刘龙一个馍馍,上面插着一根小蜡烛。刘龙疑惑地问道:“这是干什么啊?”艾买提江·苏来曼笑道:“我把馍馍当成蛋糕,作为你的生日礼物。”说完,他为刘龙唱起了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刘龙接过馍馍,感动地说:“这个‘生日蛋糕’真特别!”

6个人,600口井,60%产量

1月31日开始,采油作业三区运行一班班长赵晓云和5名员工已经值守26天了,管理着35个计量站,600口井和作业区60%的产量。6个人每天除了巡检35个计量站,600口井,还要做好自喷井、重点井管理、换皮带、换盘根等工作。他们常常每天7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经过他们6个人努力,班组日产油量比春节前增加了8吨/天。

赵晓云在更换抽油机盘根。敬柯凡 摄

值守员工工作、吃饭、休息都是分开的,可是到了漆黑的夜晚,一个人驻守一个站,感觉格外的孤独。他们说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班长召开视频会议,班长安排完工作后,大家可以聊一会,互相加油打气。

114次测温,200次喊话,2个小时

集输作业区91#联合处理站,值守区长陈鹏嵌着黑眼圈正在给包括承包商在内的38人组织测温,像这种测温工作每天三次,共测114次。

陈鹏平时的嗓门洪亮有力,而此时略带嘶哑的声音一点也没有影响他工作的劲头。他每天指挥协调、汇报落实,要接打几十个电话,报话机里喊话至少200次,常常忙得没有时间喝水。

陈鹏在检查取样情况。赵阳 摄

“陈区长,我巡检时发现污水管线存在隐患。”2月11日下午4点,接到报告的陈鹏,一路小跑到现场。他协调指挥,终于在2小时内快速解决问题,保证正常运行。没来得及休息,他接到新的指令,又小跑而去。

新疆油田公司还有很多驻扎生产一线的“前哨兵”,他们用忠诚、担当诠释着石油精神。(赵凰合 张洪艳)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