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县:红花助农民财运“红”通

2020年04月17日19: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5日,在新疆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南村的农田里,红花种植能手张雷正在播种红花。

“现在正是播种红花的季节,希望今年风调雨顺能有个好收成。”看着红花籽播种到地里,张雷笑着说。

张雷是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南村红花种植大户。2019年张雷种植红花160亩,红花丝和红花籽共收入10万元。今年,他计划把红花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争取收入达到14万元。

裕民县作为新疆乃至全国最主要的红花产区,有着“中国无刺红花之乡”的美称,全县红花种植面积连续保持在15万亩以上,红花种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0%以上。目前,裕民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红花种植产业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花之乡”。

裕民种植的无刺红花籽所产的纯红花籽油中亚油酸含量高达83%,被誉为“亚油酸之王”。2011年被农业部批准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为鼓励广大农民多种红花,种好红花,该县加大了对红花种植的科技投入力度,召开地膜红花种植现场观摩会,县、乡两级农业技术人员都有红花科技示范田,定期到田里指导农民给红花施农肥、浇水、防虫,有效提高了红花的亩产量。政府帮助红花种植户与企业签订红花丝收购合同,农民在红花种植中尝到了甜头,种植红花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察汗托海牧场喀拉克米尔村民张华2019年种了60亩红花,收入4万多元,不但还清了贷款,还解决了孩子的上学费用。 “今年不仅要多种红花,而且还要种高产优质红花新品种,挣更多的钱。”张华说。

2019年该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4633元,红花产业的收入,占到全县种植业收入的25%,红花收入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0%,成为名副其实的增收致富主导产业。(李明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