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03月02日18: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疆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走进新疆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灰白相间的墙面映入眼帘,由彩色相间的轮胎组成的特色村道旁,漂亮的民居掩映在各种景观树中,立体感十足的墙绘让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

谁又能想到,6年前的江格斯村到处还是残墙断壁、垃圾满天飞。

江格斯村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城郊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218人。贫瘠的土地,落后的生产技术,保守的思想观念,让这个村的村民如同被压在了“五指山”,总也翻不了身。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江格斯村党支部找准贫困“顽症”,开出了支部引领“1+1”、干部帮带“1+1”、党员示范“1+1”药方,开启了一列人人受益的脱贫“快车”。通过“党支部+致富带头人”模式,邀请11名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由1名工作队和1名村干部联系1个贫困户,将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护林员队伍,年人均管护工资达1万元。一名党员帮扶1户贫困家庭,46名党员结对教致富技能、送致富信息,党支部焕发了新活力,昔日的贫困村“逆袭”成今日的幸福家园。

“脱贫奔小康,精准是关键。”江格斯村立足旅游廊道优势,坚持群众参与、社企联合,通过建一个特色种植示范区、种一片致富田、学会一项新技能,不断织密“脱贫致富网”,投入扶贫资金290万元,积极打造“一园六区”田园经济综合体。江格斯村采取“社企联合+贫困户”模式,引入上海一知汇禾责任有限公司建立科技观光示范区,引进企业投入近2000万元建立特色种植实验区,试种蒲公英、钙果、五味子、紫草等20个品种,观光示范区还种植藜麦5000亩、紫草200亩,60余户贫困群众日子从此有了盼头,户均增收1500余元。

江格斯村紧紧抓住全域旅游时机,将旅游与扶贫产业相结合,打造以山花为主题的民宿网红街,开发民宿13户,床位60张,贫困户不出家门就实现了脱贫,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8000平方游客集散区让8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庭院经济采摘区带动65户庭院对外开展采摘活动,让小庭院写出了增收“大文章”。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6年来,江格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牧民人均收入从3000元增加到2.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村貌在变,变得更美;群众在变,变得更富;支部在变,变得更强。裕民县江格斯村带领贫困群众书写着一曲高昂、奋进的幸福曲。(刘海英 杨化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