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牽挂的那片高原,我們守護!

2021年05月17日12:1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我認識了來自帕米爾高原的拉齊尼·巴依卡,當時的他一身干淨得體的西裝,一頂塔吉克族花帽,一雙半新的皮鞋擦得錚亮。直到現在,拉齊尼的話仿佛還在我耳邊回響:“高原兒女在黨中央的關懷下過上了好日子!我要把塔吉克族最美的一面帶給全國人民。”

拉齊尼·巴依卡。(資料圖片)

每年兩會期間,我們一起討論議案,一起參加大會各項活動,他隨身攜帶的筆記本裡密密麻麻寫滿了筆記。他多次說:“回到家鄉后,我要把會議精神一字不落的傳達給我的鄉親們!”臨別北京的那天晚上,我們通宵在一起談話交流,我聽了一宿拉齊尼巡邊護邊、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故事。

2020年10月,我和拉齊尼收到了培訓通知,來到喀什大學。培訓課程每天安排的滿滿當當,拉齊尼·巴依卡總是第一個到課堂,打掃教室,擦桌子,擦黑板,拖地……當我們走進教室時,整個教室打掃的干干淨淨。

培訓期間拉齊尼·巴依卡認真學習課程。

在我們五個學員中,拉齊尼國家通用語言水平比較弱,不管是口語表達,還是閱讀能力都比較吃力,就因為這樣,他自己很努力,成為了班裡最愛學習的一個學員。哪怕是回到宿舍,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在宿舍隔壁還能聽到拉齊尼朗讀、練習的聲音。拉齊尼說:“我的國家通用語言基礎不太好,我要補補課,今年到北京參加兩會就可以流利地發言了!”可誰能料想到,美好的心願卻被一場突發的意外完全打碎了!

2021年1月4日,我和拉齊尼和往常一樣准備去上課,路過校園人工湖時,聽到有人在喊:“快救救孩子, 快救救孩子......”還沒等我反應過來,拉齊尼已經毫不猶豫沖了過去,踏上冰面,去救冰面破裂落水的孩子。我也緊跟他跑了過去,沒有想到冰面太薄,在他伸手去拉孩子的時候,冰面突然坍塌,拉齊尼掉進了冰冷的湖水中,但他用盡全身力氣艱難地把孩子舉過頭頂,不停地喊著:“快救孩子!先救孩子!”

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拉齊尼把生的希望留給了一個孩子,自己卻沉入了湖底。當我們找到他的遺體時,他的身體已縮成一團,但他的雙手卻依然保持著托舉孩子的姿勢。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拉齊尼·巴依卡在閱讀會議資料。(資料圖)

拉齊尼是一個艱苦朴素的人,在喀什大學培訓時,他隻有兩套衣服換著穿,但始終保持著干淨整潔。學習期間,他買了一身新衣服,但他舍不得穿,要在今年全國兩會時到了北京再穿。拉齊尼無論穿哪件衣服,胸前必定佩戴黨徽。拉齊尼犧牲后,大家在整理遺物時,看見那套新衣服和他去年11月戴過的“全國愛國擁軍模范”綬帶,整齊的疊放在行李箱的最上面。

作為塔吉克族唯一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拉齊尼秉承著“踏踏實實為群眾辦實事”的信念,高質量地履行著一名人大代表的職責。他生前有兩個最大的心願,一個是在全國兩會上用流利的國家通用語言作一次高質量的發言。另一個心願是幫助家鄉做一些實事,讓鄉親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拉齊尼犧牲前,他准備了四份建議,我們把這四份建議帶到了全國兩會上,其中的一份關於解決護邊員醫療養老問題的建議,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已經安排給予解決,其他的三份建議提交到全國兩會,交有關部門辦理。

拉齊尼駐守邊關始終牢記使命、奉獻一生始終初心不改、為民服務始終全心全意,他在生命最后一刻的英雄壯舉,譜寫了一曲“把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的英雄贊歌,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拉齊尼再也回不到我們的身邊了。在這裡,我要對他說一句話:好兄弟,我們想你了,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好兄弟,你是了不起的英雄,你是帕米爾高原展翅翱翔的雄鷹,你的名字將永遠銘刻在人民的心中!請你放心,你牽挂的那片高原,我們會繼續守護。(木沙江·努爾墩)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