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新疆兩會】

新疆政協委員陳季:向社會逐步公開提案 促提案與辦案質效齊升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

2021年02月01日22:4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1年,我們將逐步向社會公布自治區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提案,並對重點提案和一些好提案進行跟蹤問效,最大限度地發揮提案作用,促進政協工作提質增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委員、自治區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陳季說。

據介紹,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自治區政協提案委員會共收到提案767件,經審查后確定立案687件,2020年3月提交給自治區及兵團78家單位668件,其中有19件合並成了16件,提案辦結率達到100%。其中A類提案214件,佔32.1%,B類提案375件,佔56.1%, A類和B類提案累加達到88.2%,比上一年增長0.2個百分點。這些提案重點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等方面。

陳季表示,提案公開的做法主要有三方面優點:一是對自治區黨委政府各項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實進行民主監督,發揮政協委員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作用﹔二是進一步提升政協委員的質量意識,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調查研究,拿出高質量提案是每個政協委員的職責﹔三是促使各承辦單位對提案辦理的高度重視,確保委員們的提案件件有答復、案案有回音。

“提案逐步公開到全面公開的過程不會太長,接受媒體和社會的監督,可以提升提案質量和辦案質量,並對重點提案和一些好提案進行跟蹤問效,是政協職能所在和工作需要。”陳季說,今年提案提交工作一個新特點是實現線上提交,改造升級后的自治區政協提案管理系統為各界委員在新形勢下網上履職提供了便利,為委員提交提案開通便捷通道。截至1月29日,自治區政協委員通過線上平台向自治區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提交提案620余件。

“2021年我們還准備邀請第三方評估單位,對提案質量和提案辦理質量進行評估,對提案辦理方和服務方有一個完整的系統評價。”陳季表示,提案的落實不是一蹴而就,是一個長期的工程,“今年我們會對提案進行篩選,有針對性地把委員的提案轉化為議政性常委會和月度協商會的專題發言,最大限度地發揮提案的作用,促進提案真正落實到位。”(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韓婷、陳新輝、楊睿、李龍、那衣、李欣洋)

相關鏈接

專題:聚焦2021新疆兩會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