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成立70年来百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获表彰

2021年05月20日23: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20日电(陈新辉)20日,在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名单公布,100件提案获表彰。

本次评选活动在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各地州市政协、兵团所属县级市政协广泛推荐的基础,经过推荐、遴选、审定三个环节,最终评选出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陈季介绍,70年来,自治区政协共收到提案3.7万余件,立案的办理的提案3.2万余件。此次评选活动以历史性、广泛性、真实性、公平性为评选原则,注重有影响力和各方面的代表性,充分展现了自治区政协成立70年来提案发挥的独特作用和产生的重要影响。受表彰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内容涉及生态环保、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

记者在名单中看到,按照时间顺序排在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首位的是《关于铁路修到南疆各县案》,这是1963年自治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的提案。

“58年前的这一提案有非常强的前瞻性,对推动南疆铁路建设和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陈季说。

1962年12月底,全长1903公里的兰新铁路全线竣工,乌鲁木齐步入轨道交通行列,此时,建议铁路修到南疆也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如今,年内即将通车的“和若铁路”补齐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最后一环,该项目建成后将与南疆铁路、格库(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相连,形成新疆南部出疆铁路通道,将进一步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当选提案中《关于加强新疆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的提案》是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于2006年在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交,并经过持续的推动,产生了很好效果和社会反响的提案。

“在提出这一建议的后,我持续关注新疆饮水安全,之后又两次提交了关于加大饮用水安全方面的建议,紧盯民生,持续不断地推进、深化这个提案,产生了很好效果和社会反响。”蒋平安说,“2020年,当我听到新疆全面实现了饮水安全这一消息时非常自豪,现在这一提案入选有影响力重要提案,是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为民办实事的鞭策和激励。”

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也连接着相关部门对提案的办理与落实。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中提交的《关于促进我区世界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提案》也在100个受到表彰提案之列。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盛春寿说:“这一提案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相关行业部门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世界文化遗产的社会作用、经济作用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新疆的文化事业发展。”

陈季说:“自治区政协自1951年成立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次评选活动对今后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有很大促进作用。”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