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產業提質 清潔高效

2021年08月20日10:5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8月13日,在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華電新疆准東五彩灣發電公司工作人員正在集中控制室操作台查看各項生產數據,確保發電機組正常運行。目前,准東14家電力企業中,有11家電廠投運,3家電廠正在建設,電力產業集聚效應愈發凸顯。

近年來,新疆落實國家能源發展戰略,圍繞“三基地一通道”定位,加大資源轉換力度,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加快煤電油氣風光儲一體化示范,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促進電力產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

能源基地提質增效

“2011年,我們企業入駐准東,成為園區的首家發電企業。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我們在原有一期的兩組發電機組基礎上,2019年又投運了二期2台機組,裝機容量達到了202萬千瓦。”華電新疆准東五彩灣發電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郭小元說。

作為准東開發區現有的11家火力發電廠之一,截至7月,該公司今年已完成發電量超66億千瓦時。

隨著整體經濟形勢向好,上半年,准東發電量為579.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1.9%,佔全疆火力發電的31.6%,發電量創歷史新高。

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任建品表示,隨著火力發電在准東開發區布局加快,該區電力產業進入高速發展時期,經濟總量佔比大幅提升。上半年,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8%,經濟總量佔規上工業增加值25.5%。電力產業成為拉動准東經濟高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

自“十三五”以來,准東電力裝機規模逐漸壯大,截至目前,已建成裝機容量2065萬千瓦,成為新疆重要的火力發電基地。

與准東同為新疆重要能源基地的哈密市,近年來緊抓“三基地一通道”“疆電外送”建設機遇,已全面建成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和百萬千瓦級光伏基地。

“去年,哈密市電力熱力生產及供應業在工業增加值中的佔比達到了52.34%。電力產業成為我市工業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也是拉動地方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哈密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輝說。

據自治區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疆發電量2249.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8.2%。

生產消費結構優化

葉城縣今年將建成一座50兆瓦光伏項目,預計年內實現投產。該項目是華電新疆發電有限公司通過實施“綠能行動”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的一個縮影。

截至目前,華電新疆公司裝機容量1769萬千瓦,年發電量佔自治區統調公用機組的32%,是新疆最大的發電供熱企業,也是目前疆內唯一集風、光、水、火、儲多種能源於一體的能源企業。

“今年我們企業的關鍵詞就是轉型。一方面是統籌現有煤電企業清潔發展,讓火電全部實現超低排放,清潔發電供暖﹔另一方面圍繞‘在疆打造華電戰略性清潔能源基地’的定位,全面實施‘綠能行動’,大力發展新能源項目,加快能源結構轉型升級。”華電新疆發電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常家星說。

今年以來,該公司積極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科學布局新能源規模化基地化集約化開發,統籌推進“源網荷儲一體化”和多能互補發展,推進南疆“光伏+儲能”清潔能源基地等重點項目建設,加快轉型升級。

與華電一樣,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有限責任公司也把新能源作為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

該公司規劃發展部主任劉鵬表示,企業堅持清潔能源發展戰略,以獲得光資源為主攻方向,實施水電資源和光伏資源協同利用,推動光伏產業嵌入煤炭產業、融入水電產業,共建多能互補的綜合能源體,為實現清潔轉型發展夯實基礎。

今年上半年,國家能源集團新疆公司開工建設了瑪依塔斯三期4.95萬千瓦、三台二期4.95萬千瓦兩個風電項目,以及溫泉5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和甘泉堡工業園區增量配電網項目,預計4個項目年底全部實現投產。

加快電網布局

哈密和准東作為新疆兩個疆電外送通道的起點,承擔著保障電力外送功能。

全疆現已建成准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吉泉直流)、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哈鄭直流)和兩條750千伏交流輸電線路共同形成疆電外送四大通道,其中,“一直兩交”三條疆電外送通道正位於哈密市。目前,哈鄭直流配套電源裝機已建成投運1570萬千瓦,外送新能源裝機佔比達58%。該市外送電量由2015年的289.15億千瓦時增加到2020年的568.2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0.6%。

“‘十三五’期間,隨著疆電外送配套電源陸續建成,准東能源高地效應逐漸凸顯,現已建成疆電外送裝機容量660萬千瓦,佔全疆裝機規模32%,准東疆電外送企業發電量佔准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總量的58.3%。”任建品說。

為確保電力安全輸送到國內其他省市,“十三五”期間,新疆持續補強750千伏骨干環網。750千伏大電網向南延伸至和田地區、向北延伸至阿勒泰地區,新疆電網成為全國最大的省級電網,實現了750千伏電網全疆全覆蓋,疆內電網供電可靠性顯著提高,電網資源配置能力和供電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

“為全力服務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我們在南疆試點實施新能源+儲能的發展模式。儲能項目建設是下一階段新疆新能源大規模發展的重要條件。”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發展策劃部相關工作人員說。

與此同時,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新能源雲平台累計接入新能源場站578座,上半年服務消納新能源電量374億千瓦時,利用率達到93.7%,同比提升3.7個百分點。

“為做好電力產業消費端的工作,我們將不斷探索新疆能源轉型發展路徑,開展南疆新型電力系統示范區規劃研究,圍繞新能源開發潛力和布局、南疆外送通道和主網架重構等重點方向進行布局。”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發展策劃部相關工作人員說。(陳薔薇)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