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開展涉野生動物有關法律法規執法檢查

2020年06月25日10:5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開展涉野生動物有關法律法規執法檢查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就新疆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情況啟動執法檢查。6月24日上午,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召開執法檢查匯報會,聽取相關情況匯報,並對檢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此次執法檢查的重大意義,高質高效完成執法檢查任務。要增強做好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堅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依法監督,全面落實法律責任,加大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力度,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推動新疆生態文明建設再上台階。

會議指出,保護野生動物,必須依靠法治、遵循法律。要依照法定職責、限於法定范圍、遵守法定程序,緊扣《決定》和法律條文,督促有關方面逐條逐款對照落實。要將這次執法檢查工作與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自治區實施辦法的立法調研工作結合起來,綜合考慮、合並開展、相互促進。要加強對執法檢查了解情況的深入分析,把問題找准、把建議提實,交出高質量的執法檢查報告。

會議要求,要跟蹤監督、持續監督,督促有關方面認真研究改進工作,完善制度機制,並在規定期限內向常委會報告整改落實情況,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要充分發揮全疆各級人大作用,把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責任擔起來,緊扣法律規定,堅持問題導向,在增強監督實效上下功夫。人大代表要積極參與保護野生動物工作,深入了解法律落實和工作開展情況,積極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呼聲和意見建議,助力野生動物保護。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哈密市人大常委會,喀什地區、阿克蘇地區、塔城地區人大工委分別匯報了開展相關法律法規執法檢查的有關工作情況。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古麗夏提·阿不都卡德爾、吉爾拉·衣沙木丁、張勇出席會議。(趙志芸)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