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启动

2021年06月04日11:0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2021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启动

3日上午,2021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启动。今年是新疆连续第25年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的主题是“依法监督固废污染防治,助力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今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全面有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此次执法检查,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现实需要。要深刻认识开展此次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切实用法治的力量守护好大美新疆的绿水青山。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深入查找突出问题,依法推动有关方面严格依法履职、监管、治理,推动企业法定责任的落实;要紧扣法律确立的重大原则及相关规定、新增重要制度措施、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的落实情况及配套名录的制定情况等开展执法检查;要创新监督工作机制,提高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要强化协同配合,确保执法检查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树立良好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会上,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张勇分别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汇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实施情况。

据了解,6月7日至11日,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将分为两个执法检查小组分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等地开展执法检查。

董新光、巴代、索跃、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库尔玛什·斯尔江、穆塔里甫·肉孜出席会议。(刘一鸣)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